【广州公交文脉|示范站场②】李学思:新时代下用5G技术护航“新公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09-22 21: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2022-09-22
5G云脑平台能实时查看所属线路、车辆及当班驾驶员的在线情况,多方位护航驾驶员和乘客安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示范站场】

公交场站是支撑公交运营的基础性设施,对提高公交服务水平、集约利用公交运营资源具有决定性作用。一个公交站场可能规模不会太大,但它的出现和发展,除了给周边居民带来便利之外,更有望带动所在片区的经济发展。有了公交站场里的各路公交线路,当地居民的生活半径将会扩大,民众之间的交流也将变得更加频繁,一个地区的活力也将因人流量增大而得以增强。从安静的小村,到热闹的旅游景点;从出行的“荒漠”,到交流的“绿洲”,公交站场功不可没。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我们将聚焦特色的公交站场,通过车队队长、车长和周边街坊的讲述,来记录一个个公交站场在历史长河中的独特功用。

李学思:新时代下用5G技术护航“新公交”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一路公交车的顺利运行,离不开人、车和线路的科学设置和配比。在公交发展历程中,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的管理方式占据主要地位。随着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等的发展,公交车的运营保障也获得了更多高科技的加持。

珍宝巴士大观路北(大观湿地公园)总站,是该公司333路、336路、364路、548路、夜93路等多条线路的总站之一。和其他很多总站不同,该站点的功能至关重要,这里设有珍宝巴士的运营管控应急指挥中心,通过5G云脑平台,能实时查看所属线路、车辆及当班驾驶员的在线情况,多方位护航驾驶员和乘客安全。这种新时代下的“新公交”,也在助推公交营运系统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

5G云脑平台 用大数据保障人车安全

广州市黄埔区大观北路68号,是珍宝巴士大观路北(大观湿地公园)总站,也是珍宝巴士总部所在地。在这个占地逾8万平方米的站场里,有一栋白色、外形稍显圆弧形的建筑,可谓这个公司的技术中枢所在。

大观路北(大观湿地公园)总站也是珍宝巴士总部所在

步入这栋建筑,穿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便能到达公司的应急指挥中心。这里的焦点所在,是一块长达11.5米的大型LED显示屏。这块颇具科技感的屏幕上,能看到“花花绿绿”各种信息,如驾驶员情况、正在运行的某辆车的路线、车况等。“这就是珍宝巴士花费重金打造的5G人车协同公交云脑平台,可以全貌地显示出珍宝93条线路、1233台公交车辆以及当班的驾驶员实时在线情况。”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营安服务及信息管理部总监李学思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珍宝花重金打造的5G公交云脑平台

李学思在道路交通运输行业任职近17年,深知该行业的安全对于市民的重要性,运用高科技的大数据为行车安全和乘客安全保驾护航,是他每天都要认真研究的功课。

“珍宝公交云脑平台目前实现智能网联设备对车辆、线路、驾驶员的实时动态数据进行连接、采集、分析,提供数字地图、数据基础展示、数据汇总查询、数据接口服务等基础服务,满足应急指挥、运营调度监控、车辆安全驾驶分析、线路精细化管理等应用需求。”李学思介绍,该系统能自动识别驾驶员的疲劳驾驶、分神、行车打电话、超速、飞站、急加速急减速、停站不规范等操作违规行为并进行警告,为全方位实现对驾驶员的行车作风进行监控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5G公交云脑平台能看到人、车和路线三大方面数据

总的来说,该云脑平台能反映出人、车和路线三大方面的数据,加上管理人员的人工参与,尽可能地保障公交车和人的安全。“比如对驾驶员的监测方面,如果车里的系统发现驾驶员在固定时间内眨眼睛次数较多,系统会判断他有疲劳驾驶的嫌疑并发出预警,数据传送到后台后,24小时在岗的值班人员就会对此跟踪干涉,如果真的属于疲劳驾驶,负责安全保障的人员会马上介入。”李学思说,疲劳驾驶是行车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公司会非常关心驾驶员为何会出现这种行为,并细心排除相关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车风行的道路环境里,5G云脑系统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安全评估报告,例如哪些路段的电动车比较多、安全隐患比较大等,提醒驾驶员专心驾驶。

更加精细安全 用大数据为公交服务赋能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论是讲驾驶员的安全,还是讲车辆的安全乃至行车路线的安全,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公交行业作为一种服务行业,在强调安全的同时,细致的服务对行业、企业、乘客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

传统的“人力”年代,公交行业的服务或许更多依靠从业人员的联络沟通来实现。5G互联网时代,珍宝巴士作为广州公交行业内荣获奖牌、荣誉证书不断的一个企业,5G云脑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和运用为其公交服务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5G云脑平台能助力保障公交服务质量

乘客的乘坐体验和车况、驾驶员等都有关

李学思介绍,5G云脑平台其中一块内容是高峰监控。“广州公交出现潮汐现象非常明显,高峰期间,四个小时的客流量占据全天公交客流量的约39%。通过高峰控制,把握高峰期间车辆利用情况,珍宝巴士可以想尽一切办法减少线路车辆异常行驶,并进行适度车辆调度,全力确保发班班次,以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李学思表示,云脑平台的智慧调度,可以把有限的人和车资源的效率和价值最大化,高峰期发班班次频密,市民乘客是最欢迎的。

再比如,车辆驾驶舱的场景也能在云脑平台上直观反映。

据介绍,车辆驾驶舱在日常的应用管理,主要是用于实时监控、违规驾驶员教育培训等。在安全管理方面,通过实施实时监控,后台管理人员能观察到驾驶员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驾驶员违规,会马上通过车载终端机告知。“这个对乘客的乘坐体验也很重要。例如,我们能监控到驾驶员有无按规定开车门和关车门,珍宝巴士是规定在站点停车停稳后3秒才能开门,乘客上车坐好后3秒,车辆才能启步。通过监控,我们能更好地掌握驾驶员的服务是否达标;如果有突发情况,后台管理人员会将情况汇报至公司的应急处置工作群,指导一线的司机如何应对,以此来保障乘客安全以及稳定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李学思表示。

李学思在张贴车厢内服务承诺 受访者供图

护航乘客安全不仅在车厢内,也在车厢外 受访者供图

从进驻路线的不断增加,到充电站调度中心的新增;从企业理念管理中枢,到5G云脑平台的新增,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的开设……珍宝巴士大观路北(大观湿地公园)总站一路见证并亲历着广州公交的发展历程。“公交行业的人、车和路线都在变化,但珍宝巴士的‘珍宝、真情、真服务’始终如一,如果说要变,也是变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一直说的‘唯进步,不止步’。”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兆昕表示。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策划 | 孙爱群 刘云
统筹 | 刘云 严艺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