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程度高于大熊猫,广州动物园的“熊孩子”满月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1-16 22: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2-01-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王益

图/广州动物园提供

一个月前,广州动物园时隔16年后,再次成功繁殖出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来熊。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照料,1月14日“熊孩子”满月啦!

母熊紧抱熊宝宝

因担心影响母熊产生应激行为,自生产后,母熊和熊宝宝一直住在广州动物园提供的独立“月子中心”内,保育团队通过监控24小时监护情况为其保驾护航。目前,熊宝宝的眼睛可以慢慢睁开了,但此时眼球被一层白膜覆盖着,尚无视力。

据广州动物园介绍,等到45天左右,幼崽眼球上的白膜才会逐渐消退,幼崽开始拥有视觉反应,等到70天左右,幼崽体毛开始变得黑亮,就可以离开母熊的怀抱去探索世界,成为调皮的“熊孩子”。熊宝宝会和母熊一起生活到成年才会独立生活。

广州动物园的马来熊

马来熊是现存体型最小的熊,是唯一不冬眠的熊亚科,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与南亚,在我国广东、广西以及云南地区有分布。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来熊在我国野外的分布数量极少,幼崽成活率很低,繁殖难度很大。截至目前,我国圈养现存马来熊的数量不超过120只,濒危程度甚至高于大熊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保护物种名单。

据悉,广州动物园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取得马来熊繁殖成功经验的动物园之一,其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圈养马来熊谱系资料,通过建立马来熊的谱系,协调国内各动物园之间合作繁殖,圈养马来熊的种群从过去的衰退负增长种群转为正增长的发展种群。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