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区11栋别墅私挖地下室,被判违建勒令回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1-09 16: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1-09
千万别贪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赵婧

购入别墅后打算开挖地下室拟增加使用面积?千万别“私挖”!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1月7日通报,广州市白云区一住宅小区,有11栋别墅存在私挖地下室行为。目前,私挖的地下室已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由业主自行回填。

违法开挖的地下室

通报称,被查出存在别墅私挖地下室的小区,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北路的金湖花园。根据通报内容,白云区城管执法部门的基层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小区内有11栋别墅在没有任何报建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组织施工队违法开挖地下室。

通过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发现11栋别墅当中,其中4栋由开发商自持,另外7栋为私人业主持有;地下室开挖最小占地面积约151平方米,最大占地面积约494平方米;涉案地下室的施工过程,存在无消防设计,无施工监管之隐患,有的甚至还安装了电梯。

通过进一步调查,白云区城管执法部门认定涉案别墅违反了《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法律条款规定。

“通过多个职能部门的配合,我们督促当事人对擅自开挖地下室行为进行纠正。”白云区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最初要求整改时,11栋别墅仅1栋自行回填地下室接受整改,其余10栋不仅没有整改完成,有的还存在仅在地面覆盖木板并浇灌水泥的“假回填”,形成回填后地面强度不够经不起踩踏可能坍塌的新隐患。

城管执法部门一方面通过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锁定涉案房产交易,另一方面继续督促整改。截至通报时止,11栋别墅的违法开挖地下室行为已按执法部门的要求回填妥当。

城管执法人员检查回填情况

广州市白云区城管部门指出,依据《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应当符合国家、省、市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规定、标准和规范,符合地下空间规划,依法办理用地、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

规划要求新建地下工程与相邻在建或者已建地下工程相连通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划要求连通,相邻地下工程所有权人和其他相关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新建地下空间,不得擅自改变地下空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确定的使用功能、范围、高度、层数和面积等内容。

如存在私挖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处理,即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

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