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园林局印发树木修剪指引,禁止过度修剪行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9-17 20: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1-09-17
广州市的城市树木修剪工作应遵循因树因地、少修浅修、适时安全、规范操作四大原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近日,为加强树木保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印发了《广州市树木修剪技术指引(试行)》(下简称《指引》),针对广州市范围内的城市树木修剪工作,提出包括禁止对树木进行过度修剪、严禁截干式修剪、严禁修剪切口过大等在内的技术性指引。

《指引》提出,广州市的城市树木修剪工作应遵循因树因地、少修浅修、适时安全、规范操作四大原则。

因树因地原则即根据不同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园林绿化用途、立地条件及周边设施等,选择合适的修剪方法,修剪应保持自然树形。

少修浅修原则即以保证安全为第一要务,非必要不宜修剪,确有需要,根据树木生长特性兼顾绿化景观效果进行修剪。主干、主枝、次主枝为结构枝,非必要不得修剪;顶稍非必要不得修剪。此外,除特殊艺术造型或排除安全隐患的需要外,禁止对树木进行过度修剪。

适时安全原则即根据树木生长不同阶段兼顾安全需要适时进行修剪。及时修剪病虫枝、枯枝、偏冠或过密的树枝,排除安全隐患,保持均衡、通透的树冠,预防和减少台风危害。

规范操作原则即修建工作要遵循先整体后局部、先大后小、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

针对树木的修剪要求,《指引》提出,应及时剪除病虫枝、枯枝等不良枝条,剪口应平滑、整齐,不积水,不留残桩,大枝修剪应防止枝重下落,不得撕裂树皮,严禁截干式修剪、过度提升树冠、偏冠修剪、狮尾式修剪、修剪切口扯脱树皮、残留枝柄过长、修剪切口不齐平、修剪切口过大且未处理等不当树木修剪方式。

针对广东多台风的天气状况,出于安全考虑,《指引》指出,应做好台风前的应急性修剪和台风后的恢复性修剪工作。具体如台风前,要针对树冠过大、过密或者偏冠的树木,应剪除平行枝、交叉枝、徒长枝等,进行树冠疏枝,减少树冠密度,增强树冠透风程度;台风后,要进行树体结构遭遇破坏的恢复性树冠清理修剪,修剪断枝、残枝等,恢复原有的树冠形状。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