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警惕医疗保健旅游理财等领域“坑老陷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10-14 23: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1-10-14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购药要选正规渠道、警惕低价旅游陷阱、远离非法会议营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识别“坑老陷阱”,守护消费安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提示:购药要选正规渠道,保健食品认准蓝帽;警惕低价旅游陷阱,小心投资理财圈套;远离非法会议营销,防范各种电信诈骗;消费之前做足功课,遇到纠纷理性维权。

购药要选正规渠道,保健食品认准蓝帽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龄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老年消费侵权问题时有发生。

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警惕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及“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比如购买药品,一要通过医院、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并仔细检查药品的批准文号。二要警惕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这些食品很可能非法添加药品,对健康有害。三要当心网上有关“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别为了追求健康反而丢了健康。

保健食品不能治病,选对用对才能有助健康。中消协称,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需注意:一要结合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二要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标志)并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三要注意区分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及药品的区别,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

警惕低价旅游陷阱,小心投资理财圈套

低价旅游看似天上掉“馅饼”,实为精心布好的购物“陷阱”。据了解,一些黑心旅行社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吸引旅游者上门,但为降低经营成本,可能会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是在签订合同时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变相加价。这些行为严重影响老年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中消协称,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同时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特别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别条款。如果发现旅行社的合同有存在向老年人收取年龄“附加费”、收取高额保证金等明显不合理之处,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此外,老年消费者在出行时,还应随身携带一些常备药品,防患于未然。

投资理财不是投机发财,小心中“套”血本无归。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国老年人一般都会存有一些积蓄。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老年人掌握的理财知识和信息不充分等特点,打着各种项目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惑,布下了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很多老年人禁不住诱惑中了圈套,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对此,中消协特别提示老年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时,一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明确投资理财不同于银行储蓄存款,各种理财产品均存在一定的风险。并积极与子女沟通,有不懂的可向子女请教,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二要去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三要特别警惕高息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要禁得住“高息”理财项目的诱惑,不轻信商家任何“低门槛、高回报”的宣传,不购买通过理财群、旅游、讲座、电话或者上门推销的理财产品,不购买资金去向不明、投资业务不清、先交钱再找项目的理财产品,防止血本无归。如,近期,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了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受害者损失惨重。

远离非法会议营销,防范各种电信诈骗

不参加非法“会销”,不相信商家“洗脑式”宣传。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务必擦亮双眼,远离打着养生讲座、专家访谈、有奖听课、“专家”坐诊、免费体检、倾情体验、免费旅游等旗号,采取家访送礼、亲情拉拢、会员优惠、雇托销售、饥饿营销等各种方式推销产品的非法“会销”活动,不相信商家“洗脑式”宣传,切勿贪小失大。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对于涉及金钱的事,一定要理性分析、多方核验,不要草率做决定,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将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知陌生人,更不要贸然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操作,务必看护好你的“钱袋子”。

同时,中消协提醒广大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还应注意留存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直接与经营者协商,提出合法诉求。消费者与经营者难以达成一致的,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请求消协组织进行调解。

此外,广大青年人要多了解父母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多为老年人提供一些科学的消费建议和生活上的悉心照顾,常回家看看,多一些陪伴,让老年人消费的更放心,生活的更舒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