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如何持续创建“无废城市”?专家学者齐来建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9-17 20: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1-09-17
推进垃圾分类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将是广州创建无废城市的主要抓手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随着生活垃圾终处理能力的提升,广州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对于创建“无废城市”的广州来说,“零填埋”不会是环境治理的终点。

9月16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中国环博会、广州城市矿产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利用高峰论坛”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推进垃圾分类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将是广州创建“无废城市”的主要抓手。

据悉,本次论坛设置了学术研讨和行业技术分享两个环节,旨在促进城市管理部门与垃圾分类业界的深度交流,搭建涵盖管理政策、体系建设和技术应用等各领域的高效对接平台。来自高校、城市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等多位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士先后进行了8场专题演讲,涉及碳中和、再生资源回收现状与发展、垃圾处理技术、厨余垃圾资源化等内容。

专家学者在穗讨论如何推进垃圾分类

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刘建国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名为《面向碳中和的再生资源回收转型升级路径分析》的主题报告。

刘建国教授指出,垃圾分类中四分类的功能各异,其中可回收物的强制分类和规范回收是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点方向,两网融合的提出是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让再生资源回收自动融入到垃圾分类中去,进一步实现回收最大化,因此,两网融合是减污降碳新形势下垃圾分类处理的发展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

刘教授向现场人员展示了再生资源回收对降碳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可回收物回收贡献系统温室气体减排量可达56%,据此刘教授认为可回收物强制分类和规范回收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对于回收行业的发展,刘教授表示“开源节流”更能促使回收行业收益多元化、稳定化。

在论坛中,中山大学碳中和研究专家周永章教授、广州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李湛江主任先后围绕碳中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发展趋势及产业前景进行深度解读及分享。

在行业技术分享环节,五位企业代表和资深从业人士先后带来关于废塑料垃圾、工业垃圾、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技术报告分享。有企业代表指出,要进一步利用新技术和体系建设思维,借助垃圾分类回收构建健全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让垃圾分类分出“价值”,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