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张十年“气象大网”,让天气预报“随时随地随手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0-26 23: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0-26
既便民,又利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叶萌

广东的天空,有一张“网”。一旦有高影响天气到来,这张“网”便会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各地居民注意天气变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0月26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截至2022年10月,广东开展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已达十年。随着预报技术的不断提升,该项业务正持续高质量提升广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融入人工智能,十年来不断提高预报准确度

据悉,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是一种运用数值预报模式及其解释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的气象预报业务。通过这项业务,气象部门可以针对一处特定网格,开展时效性更长、精度更精的气象预报。

早在2008年初,广东省气象局已针对该项业务进行早期研发,并应用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2012年10月16日,广东省气象局经过技术研发和流程再造,开启了以“数字网格”为特征的精细化预报业务试点,在全国率先实现了0-10天、5千米水平分辨率的“全省数字预报一张网”数字网格天气预报业务。


 
广东气象工作者利用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技术预测天气 通讯员供图    


“天气预报的网格化、数字化发展,是现代气象业务的一场重要变革。”广东省气象台台长吴乃庚介绍,从2012年开启数字网格天气预报业务至今,广东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体系不断成熟。在2012年,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对于强对流预报,仍存在“空报”“漏报”问题。广东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创新团队联合强对流团队,共同开展分类强对流客观技术研发。经过多年研究,融合两个团队智慧的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客观预报技术相关成果,获得2021年全国智能天气预报技术大赛强对流类别的一等奖。

不仅便民,还高质量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为服务各行各业提供了无限可能。”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介绍,只要有一台手机,广东几乎人人都可以享受到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为生活带来的方便。

融合了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已为广东各地居民服务多年。该小程序可以根据用户所在地点以及用户指定地点,提供分钟、小时、一周等不同时效长度的天气预报,实现天气预报“随时随地随手查”。


 
“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让广东居民实现天气预报“随时随地随手查” 梁怿韬 摄    


相比日常天气查询,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正高质量提升广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2020年6月6日至9日,清远市出现近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龙舟水”天气过程。广东气象部门基于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提供逐小时精细到乡镇的预报预警服务,以及可能致灾点的气象信息研判,帮助了2.99万人及时转移,成功避免因山洪暴发造成的人员伤亡。

2022年6月11日,受连日强降水与上游泄洪影响,河源市龙川县枫树坝水库蓄水位上涨迅猛,龙川县气象局联合广东省气象台和河源市气象局,通过珠江流域气象中心研发的智能网格预报与洪水预报耦合关键技术,作出了“未来一天龙川县赤光镇仍将有大暴雨,枫树坝水库泄洪迫在眉睫”的预报结论,最终指导了枫树坝水库及时开闸泄洪,以及武警河源支队协助当地政府转移群众3563人。

据悉,广东气象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过去10年来已在应急管理、水文、海洋、交通、环保、电力、地质灾害等行业服务应用中,取得了许多有益成效。广东省气象部门未来还将继续提升气象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的质量,在该项业务融入应用于更多场景。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