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新规”实施,记者走访广州月饼市场发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8-20 22:56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2-08-20
包装不超过三层、不使用名贵食材、超500元重点监管…… 有企业表示会主动执行“新规”标准自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临近中秋,市面上的月饼成为市民的关注点,今年以来,与月饼相关的“新规”陆续出台。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委)发布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于8月15日正式实施,要求月饼包装层数少于三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包装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重点监管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

“新规”实施后,广州的月饼市场如何?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超市,发现市面上销售的绝大部分月饼礼盒包装按照“新规”要求,包装不超过三层,售价在500元以下,多数月饼馅料选用普通食材制作,个别商家使用鲍鱼作为添加馅料。此外,大部分月饼礼盒不再赠送塑料刀叉,而在“新规”实施前已经生产的月饼礼盒仍有刀叉赠送。有企业表示,会主动执行“新规”标准,对月饼礼盒进行自查。

记者在广州越秀区沃尔玛(淘金店)走访发现,超市内销售的月饼价格范围在70多元至400多元,售价最贵的一款月饼为498元的美心七星伴明月月饼。

 超市内的月饼礼盒售价在500元以下

在月饼礼盒包装制作材料方面,主要以纸质、铁盒为主。月饼包装层数基本控制在三层以内,以广州酒家双黄纯白莲蓉月饼720g广式月饼礼盒为例,打开月饼礼盒铁盖,可以看到铁盒内装有四枚月饼,每枚月饼有一层塑料托和塑料独立包装。

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酒家月饼包装根据新规进行精简调整,包装层数严格控制在三层以内。在月饼包装空隙率方面,广州酒家对今年月饼礼盒包装进行优化,调整后新包装月饼礼盒内配装的月饼克数不变,整体包装的精致度提升。”

 
广州酒家双黄纯白莲蓉月饼720g广式月饼礼盒包装少于三层

“新规”实施后,月饼馅料选用的食材也在监管范围内,记者分别在沃尔玛(淘金店)和广州友谊商店(环市东店)四楼超市发现,绝大部分月饼馅料主要是以传统口味为主,比如:五仁、莲蓉、蛋黄、豆沙等。新式口味主要有巧克力、抹茶等。但有个别商家以鲍鱼月饼为噱头,推出月饼礼盒。例如,沃尔玛(淘金店)销售的中山市嘉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嘉威·朗双黄、五仁鲍鱼月饼,售价为98元。记者查看配料表发现,商家标注五仁鲍鱼月饼的鲍鱼粒≥2.5%。

 
有商家在月饼馅料中添加了鲍鱼粒

“新规”倡导商家绿色生产,市场绿色消费,今年的月饼礼盒是否配送刀叉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在沃尔玛(淘金店)发现,有大部分礼盒已经没有塑料刀叉餐具附赠,有个别礼盒依旧附赠刀叉。超市销售人员称:“8月15日前生产的个别月饼礼盒附有刀叉,但随着‘新规’实施,绝大部分月饼已经不再赠送刀叉,除非顾客主动要求取刀叉,我们会另外赠送给顾客。”

记者在广州友谊商店(环市东店)四楼超市发现,超市内销售的月饼礼盒已经没有塑料刀叉附赠。市民黄先生正在挑选月饼,发现今年的月饼礼盒没有了塑料刀叉,黄先生说:“没有刀叉问题不大,也可以理解,环保先行。另外,月饼主要是在家中和家人品尝,在家中可以用水果刀切开月饼。”

市民在挑选月饼礼盒

广州友谊集团环市东商场经理吕瑜表示:“在进货月饼前,超市方面会和品牌方以及供应商提前沟通,了解各个品牌的月饼馅料口味、包装材质、售价等信息,依据‘新规’销售中秋月饼产品。”

此外,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表示,在生产月饼前会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莲香楼总经理助理何敬宇称:“在‘新规’正式实施后,莲香楼已对现有月饼礼盒按‘新规’进行检查,基本上符合要求。如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会立即改正。”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