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家族IP”集体亮相,背后的“云山传说”你知道吗?| 大美广东 民生之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8-08 22:03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2-08-08
从5个立面出发挑选景区代表,打造白云山家族IP形象,以新的方式向市民游客呈现千年传说故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史籍记载的“广州第一街坊”是谁?“广州第一诞”是什么节日?答案就藏在白云山。

白云山是广州市民最为熟悉的休闲去处之一,素有“羊城第一秀”之称。不仅风光旖旎,还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8月8日,由广州市白云山鸣春谷管理中心与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白云山家族IP推广活动在白云山鸣春谷景区大草坪举行,白云山5个全新IP形象重磅亮相!

活动在白云山鸣春谷景区大草坪举行,白云山5个全新IP形象重磅亮相
5位广州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获颁邀请章,成为“白云山家族IP星推官”

据介绍,活动是为更立体展现白云山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创新发展文旅融合。相关部门及工作团队在白云山众多景区特色当中,从5个立面出发挑选景区代表,打造白云山家族IP形象,以新的方式向市民游客呈现千年传说故事。

当天公布白云山家族IP分别是医者仁心的代言人郑仙安安,工匠精神的代言人明珠黄黄,秀美云山的代言人白鹇小白,云山生态的代言人松鼠云云,云山品德的代言人仙鹤山山。郑仙、明珠女、白鹇、松鼠、仙鹤组成白云山家族,一起演绎“云山传奇”。

郑仙、明珠女、白鹇、松鼠、仙鹤组成白云山家族IP,一起演绎“云山传奇”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王昱表示,5个拟人化IP形象不仅符合当下流行的国潮潮流,还结合文化底蕴,更生动和深刻地展现白云山景区的形象。此次全新IP形象的推出旨在通过有趣且充满底蕴的设计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白云山,并喜爱上广州悠久的文化。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王昱介绍5个拟人化形象

原创IP设计者广东省广告协会理事张荣杰介绍了白云山家族IP创作的过程。据介绍,白云山家族IP形象的选择兼顾本地和时代特色,又能够代言主流价值观的元素。

原创IP设计者广东省广告协会理事张荣杰介绍了白云山家族IP创作的过程

比如代言“仁心仁术”的郑仙。广东作为中医药和生物制药强省,涌现出像钟南山等一批抗疫英雄,所以选择了白云山上广为流传的传说故事的主人公——郑仙郑安期,他救死扶伤,崇医尚道,寓意“仁心仁术”;其次广东作为制造业强省,广州的三雕一彩一绣又是国家及的非遗项目,本地民间传说中的明珠女,纺织技艺精湛,刻苦好学,代言“工匠精神”最为合适。

同时又选出了深受小朋友喜欢且在白云山栖息的三种可爱小动物,分别是白鹇小白、松鼠云云,以及仙鹤山山,根据他们的特色分别代言云山花城“秀美的风景”、广州人文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以及南粤人民沿袭优良传统文化的“崇高品德”。

广东粤剧青年花旦何静韵与5位“星推官”联合演唱专门为本次活动重新编词的作品《新.云山颂》

5个白云山家族IP形象造型上采用了拟人化的形式分别设计了国漫版和Q版两组形象,并结合了目前流行的国潮风以及年轻人喜爱的潮玩概念,既传统又现代,为未来更多方面的延展和创意做准备。

当天还推出“我最喜爱白云山形象IP”线上投票活动

活动当天还推出“我最喜爱白云山形象IP”线上投票,市民游客可以网上投票选出心中最喜爱的白云山形象IP,结果将于8月20日公布。

白云山家族IP齐齐亮相

郑仙安安:

白云山的郑仙传说由来已久,郑仙原名郑安期,是秦汉时期的一名方士,从山东琅琊来到广州白云山采药炼丹。他心怀大爱,见岭南地区疟疾多,瘴气湿气重,因地制宜采集草药为百姓治病。郑仙发现,白云山九节菖蒲是一种仙草。有一年,瘟疫流行,他上山采摘九节菖蒲时不慎失足堕崖。相传,就在他堕崖时一只仙鹤飞来,驾着安期飞升。后来百姓为了纪念他,形成了郑仙诞。

现在的白云山上还留有很多郑仙传说的足迹:比如郑仙岩、蒲谷、郑仙文化广场,等等。郑仙这种医者无畏与大爱的精神在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郑仙传说在2017年还成功入选了广州非遗项目名录。

明珠黄黄:

明珠女是著名棉纺织家黄道婆的爱徒。明珠女的称号又是从何而来呢?

相传,她的师傅黄道婆在海南岛向黎族人民学会棉纺织技术后,回乡途中路经广州,见白云山下居民生活困苦,便在此地传授纺织技术。传授过程中属明珠女最为刻苦认真,尽得黄道婆真传。于是黄道婆在临行回乡前把自己的一个织布梭留赠给了她。此梭瞬间化成明珠一颗,镶嵌在了她的眉间,于是便得名明珠女,明珠女由此而来。

白鹇小白:

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直被民间视为富贵和才华的象征,也是广东省的省鸟。白鹇放归白云山,成为广州中心城区这座生态屏障最好的代言明星。

松鼠云云:

现在很多人捕捉到它们在白云山林间枝头“闪现”的身影,是广州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证明。

仙鹤山山:

仙鹤,说的是丹顶鹤。很多与白云山有关的传说、诗词中,都能找到鹤的身影。比如,为大家所熟悉的郑仙传说,传说郑安期上山采摘九节菖蒲不慎失足堕崖时,就飞来一只仙鹤,驾着安期飞升。

如今白云山的鹤舒台,就是当年白鹤舒翅迎安期飞升的地方,故名叫鹤舒。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