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老城 | 跨国夫妇情定东山口,开餐厅再续老城情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8-04 20:27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2-08-04
东山口朴实的人情味让Francesco找到了家的感觉,毓琦夫妇的老城故事还在延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实生 舒茗

沿着早晨阳光,走过越秀区东山口临街小巷,自行车穿过,商铺铁闸门陆续拉起,东山口的人文故事随着每天太阳升起之时开始诉说,老城也见证着广州女孩毓琦与丈夫Francesco的跨国情缘。

缘起老城:唤醒童年,寄托乡愁

早晨10时许,毓琦和丈夫乘电动车,来到位于庙前西街的ZE'VERO餐厅,为营业做准备。面积约有70平方米的餐厅里充满异域风格,远渡重洋的挂画、色彩丰富的灯饰、写满友人祝福语的披萨托盘……餐厅内的细节满溢了这对跨国夫妇的心思。

开业不到一年的ZE'VERO,寄托着他们朴实的老城情怀,毓琦说:“我们希望将真挚的味道带给客人,家庭式的味道也寄托了Francesco的乡愁。”

毓琦和Francesco

回想小时候的老城记忆,“90后”的毓琦印象深刻:“在夏天,家家户户打开家门,邻居阿伯手中摇着大葵扇纳凉,阿姨们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削马蹄,一串串腊肠、腊肉、咸鱼迎着微风轻轻摇摆……每当我放学经过,邻居们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从小在老东山片区长大的毓琦经常怀念广州老城的生活场景,自出国求学后,这份老城记忆常萦绕在心头。

在老城成长的珍贵记忆,令毓琦从海外归国后仍留恋老城生活。而她和丈夫Francesco的爱情之火正是从东山口燃起:“我们第一次正式约会就是逛东山口,在东山口的小餐馆吃饭、聊天。往后交往的日子里,我们将相爱的脚步印在东山口的小路上。”

出生、成长在意大利北部的Francesco自2016年起到中国工作,6年间走过安徽、上海、广州等省市。与城市中的繁华商圈相比,东山口的悠闲恬静让他找到了家乡小镇的感觉。Francesco说:“东山口有着红砖绿瓦的小屋,在这里,我能找到家乡的生活氛围。”来自异国的Francesco遇上毓琦后,深深爱上广州老城,注重家庭观念的他愿意为了妻子,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扎根于此。

再续情缘:接手餐厅,延续梦想

提起与ZE'VERO结下的缘分,毓琦觉得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在一次约会中,毓琦和Francesco不经意间路过庙前西街的一家餐厅,这正是ZE'VERO的前身:“餐厅老板是一位意大利老爷爷,而老板的妻子是一位‘老广’,这对夫妇组合和我们很相似,后来我们四人成为了朋友。”

毓琦夫妇在东山口的意式小厨

去年11月,毓琦突然接到两夫妇的电话,得知老爷爷要回家乡生活,有意转让餐厅。“我们纠结了很久,当时我怀着37周的身孕,丈夫的工作仍在处理,我们怕难以兼顾。”眼看这家缘分深厚的餐厅要关门,毓琦夫妇觉得可惜和不舍,“我们思前想后,下定决心接手,想将这份缘分延续下去。”

曾在广州珠江新城某餐厅任职厨师的Francesco说:“外公外婆在家乡经营着一家手工甜品店,坚持了50多年,他们的坚守影响了我。开家庭式的小餐馆这个梦想一直留存在我心中。”

去年11月15日完成餐厅的交接工作后,毓琦的女儿钟意在次日下午出生,二人世界变成了甜蜜的三口之家。如今,身为儿童特殊教育咨询师的毓琦每天在餐厅和办公室之间穿梭,而Francesco则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倾注在餐厅上。不到一年,Francesco和餐厅周边的街坊们成为了朋友。毓琦笑称:“他的社交能力太强了,蹬着三轮车回收废品的叔叔、在附近经营五金店的店主、在菜市场摆摊卖菜的阿姨都成了朋友……让他买几个土豆,他还能让阿姨搭根葱。”

东山口朴实的人情味让Francesco找到了家的感觉,毓琦夫妇的老城故事还在延续,毓琦说:“如果有合适机会,我们会在广州老城区多开一两家餐厅,让更多人品尝这份温馨的家常味道。”

羊城晚报2022年08月04日A16版报道

策划 | 孙爱群 刘云 
统筹 | 刘云 施沛霖 李春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