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活 | 都市“植男”火了:把绿植玩出时尚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2-08-04 20:27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2-08-04
在新一轮的绿植消费潮中,都市“植男”悄然崛起,把绿植玩出了潮流文化的味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实习生 杨梓跃 

“既然不能猫狗双全,就让绿植占满房间!”社交网站上的这一“植男”宣言,引发了不少绿植控、“阳台星人”点赞。随着近年人们对家居环境的重视,这一波绿植风潮来得特别迅猛,热带植物、块根植物迅速成为社交流量密码。在新一轮的绿植消费潮中,都市“植男”悄然崛起,把绿植玩出了潮流文化的味道。

有都市“植男”认为,植物有不同的风格,像外形奇特的仙人掌、块根植物等带来的艺术感、观赏性,不但满足了种植者的收集爱好,也彰显了个人审美,另一方面,在快节奏的时代里,缓慢生长的植物能令人放慢脚步,调节自己的生活状态,让内心回归自然。

因热爱而“入坑” 圈子日益壮大

位于老城区的广州东华东路初看并不起眼,但不少“逛街精”们却把这一带称为“宝藏区域”,一些富有格调的个性小店正隐藏于此。

上周日早上10:30,浙江小伙九鸟如常来到一座旧宅楼下,打开了一家以复古蓝为主调的园艺杂货店的大门。店内各式绿植高低错落地摆放着:靠门口是小型的沙漠植物区,仙人掌、龙舌兰、块根植物正恣意生长,往里走则是各式各样的蕨类植物及热门的花烛类、蔓绿绒类、秋海棠类热带植物。绿意掩映下,九鸟忙碌着穿梭其中,给植物浇水、擦拭叶面,乐此不疲。

“植男”九鸟实现了多年的绿植梦

这家园艺店名为“Dawn of Mountain”,在社交平台上人气颇高。高大帅气的“90后”主理人九鸟大学里读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景观规划设计,人生本来按照预设的轨道进行着。七年前,九鸟开始迷上了养绿植,由于植物造景也是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好学青年”九鸟深感对植物的认知不够深刻,于是毅然辞职南下,来到深圳一个园艺绿植市场打工,在这一年里,他把市面上绿植的种类、养护习性摸透了。冲着广州是华南最大的绿植集散地,他又怀着热爱奔赴广州,在东山口扎下根来:“广州是个生活气息浓厚的好地方,这里不仅绿植种类繁多,我还遇到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植物爱好者。”

九鸟的园艺店吸引了不少绿植爱好者

九鸟的绿植生机勃勃

九鸟回忆起他“玩植生涯”,笑言代表了不少发烧友的成长历程。他玩过蕨类,迷恋龙舌兰,锦化龟背竹等天南星科热带植物也是近年收集的方向之一。“最高峰时曾种植了几百棵鹿角蕨,把房间墙壁都挂得满满当当,当时把做设计赚的钱都贡献出去了,恨不得将鹿角蕨的所有种类都搜集齐全。各种龙舌兰也是我的最爱,现在养得最大的一棵直径已有一两米。”为了露养植物,他在东山口找到带院子的房子安置绿植,同时开设园艺店、承接园林设计项目,边创业边实现他的绿植梦,“当人们走进店内,惊叹于一些自己从未见过的植物时,我便特别满足,感受到生命的多样性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时装品牌店主理人Adam为店铺特别设计了植物微景观

和九鸟相比,从事服装行业的海归“植男”Adam入坑更早,十多年前已开始种植各类多肉植物、仙人掌等,近年又迷上块根类植物。“特别喜欢那些能在异常贫瘠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植物,那种强烈的生命力令人心生敬意。”如今他养的绿植精品超过100盆,光是浇水每次都得花两个小时。

“近年居家办公越来越普遍,人们宅家的时间变长,对家居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九鸟认为,这也是都市“植男植女”群体壮大的最大原因。他们活跃在社交媒体和微信群上,分享植物长势,科普养护常识,晒出家居与绿植的搭配……绿植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符号,代表着独特的生活品位。

栽培个性绿植 表达人生态度

在植物圈里,这两年热度飙升最快的便是块根植物。长相古怪、有着酷酷外形的块根植物,特别受年轻“植男”的欢迎。龟甲龙、象牙宫、火星人、铁甲丸等都是潮流人士青睐的品种,在直播平台和线上线下的绿植店里,块根植物售价一般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已日渐取代多肉植物俘虏了“植男”们的心。

“植厂”主理人郑文淇是一名“95后”,外形潮酷的他对植物却有着足够的耐心。“这些年玩绿植经历过五个阶段:全军覆没、所剩无几、基本存活、渐入佳境、百花齐放,简单说就是从种活、种好到种精。”目前他的绿植“藏品”约200种,两年多以前他入坑块根植物,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最爱橄榄科及漆木科的块根植物。

“95后植男”郑文淇和他的绿植“藏品”

与一般人印象中的绿植概念不同,在郑文淇的绿植店“植厂”,植物如主人般有着潮酷趣怪的外形,配上具金属反光或暗黑系的盆器,特别适合年轻人的口味。“现在年轻人的家居风格正在改变,发财树、绿萝、蝴蝶兰这些传统的绿植盆栽已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对于有个性的‘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喜欢用富有格调的绿植盆栽来打造家居品位。”郑文淇介绍说,目前绿植市场正趋向年轻化和时尚化,像盆器等一些园艺产品已出现品牌发布,绿植盆栽中的这一类产品未来也许将具有潮流玩具的属性。

块根植物象牙宫
郑文淇偏爱造型奇特的块根盆栽

而对于“植男”Adam来说,植物各有风格,能表达不同的理念。在他主理的本土服装品牌“emodues+”店内,陈列着他亲手设计的仙人球、龟甲龙、空气凤梨等盆栽及微景观,每季他都挑选一种植物作为服装设计的主题,尽情释放他对植物的迷恋:“在我看来无论是绿植还是这些时装产品,都代表了自然和生活的联结,从植物的形态、外观上,我看到了独特的结构美和图案美,更感受了它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放慢生活脚步 让心灵放个假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年轻人大多好动而爱热闹,而安安静静玩植物、动不动就“泡阳台”“上天台”的都市“植男”群体却在不断壮大,并涌现出一批像“塔莎先生”这样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绿植博主。不少网友表示,“每晚光是围观‘植男’博主们修枝剪叶就感觉很治愈。”“每天打理绿植,把家里装点得充满生机,这种不是宝藏男生是什么?”

而在“植男”们眼里,种植养护绿植既是都市里的减压良方,也是内心修炼的过程。“在快节奏的时代里,植物的缓慢生长是反向的。忙碌的工作过后,你可以安静下来留意植物的生长,它们也是时间刻度尺,告诉人们时间的流逝,让你在观察中审视自己的生活状态。”郑文淇说。

种植养护绿植既是都市里的减压良方,也是内心修炼的过程

“静待花开”对于“植男”来说并不是一句套话。在绿植群中小有名气的网友“偏植王老邪”,为等待自己种植的块根植物开花并取得种荚,足足花了三年时间。他用视频记录了用种荚成功繁殖出块根宝宝、再长成小苗的过程,从植物开花到长成幼体,时间已过去了整整八年。

“块根植物的生长是以十年为单位的,十分考验耐心,它们用生命告诉我们不能急于求成。”Adam说。

即使是生长速度相对较快的蕨类、天南星科热带植物,也需要精心养护,空气湿度、水分、土壤皆有学问,不少“植男”初入坑时都或多或少有过惨痛经历。对于许多羡慕“绿植大神”但害怕“交学费”的小白,郑文淇建议可以从种植难度较低的入门级植物玩起,再慢慢进入高阶版:“只有了解植物习性,随时观察植物状态,用心积累经验,及时作出调整,才能把植物养好、养精。”

在城市的喧嚣中,觅得自己喜爱的绿植,用心呵护,慢慢养成,美好生活也于无声中生根发芽。

羊城晚报2022年08月04日A16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