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巴士医生”面面观①】无论多棘手,都让您安心前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04 21: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8-04
不断学习提升,让他成为“巴士好医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巴士医生”面面观】

公交车或许会发生故障;即使持续“健康”,公交车在行驶一定里程后也需要接受保养。为保障公交车的“健康”,大批公交车维修保养人员,犹如“医生”般在广州各大公交车维修保养厂房默默为乘客服务。

表面上看,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只需把公交车维修保养好就可以了。但在广州优秀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当中,不乏将自己所掌握的维修保养技艺掌握至极致者:在国家需要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前往需要支援的地方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止于维修保养,他们有的还会改造车辆,创造新的生产工具;当具有文保价值的公交车被博物馆收藏时,有资历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还会变身修旧如旧的文物师傅;哪怕您并不是公交车的乘客,您也可能受惠于公交车维修从业人员推动民生痛点消除所获得的成果。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我们走近广州一批优秀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您每天搭乘的公交车,也许就是他们维修保养的。

陈志文:无论难题多棘手,我都让您安心前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2017年,广州交通行业推出“喜迎十九大 榜样共前行”系列活动,一批广州交通行业的先进模范,其形象和“座右铭”被印在广州公交车车身和候车亭上。来自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陈志文,成为参与活动的先进模范之一。

2017年,印有陈志文形象的广州公交车车身 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供图

“无论难题多棘手,我都让您安心前行”,这是当年活动时伴随陈志文人物形象一同刊出的“座右铭”。28年的从业经历,陈志文不仅面对过多种公交车故障难题,还面对过需要提升自己知识面才能解决的业务难题,更遇上看起来和自己业务无关但可以出一分力解决的社会难题。对于陈志文来说,过去28年的经历,就是不断解决棘手难题,让每个人都能安心前行的过程。

直面电控发动机难题,让乘客搭乘“健康”公交车安心前行

1994年,刚从技校毕业的陈志文,来到当时的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从事公交车维修保养工作。入行一段时间后,陈志文便经历了广州公交车发动机由汽油版本转为柴油版本的时期。由于两款发动机均为机械式发动机,凭着技校学到的本领,陈志文还能适应转变。但踏入本世纪初,广州公交行业开始引进新款液化石油气车。相比汽柴油车,新款液化石油气车使用电控发动机。入行一段时间的陈志文,第一次感受到工作上“有难题”。

陈志文维修保养公交车 梁怿韬 摄

“很迷茫,感觉自己固有的知识面已不够用。”陈志文称,电控发动机有不少电路和传感器,维修保养人员需要通过电路和传感器的表现去判断车辆故障。为适应广州公交车的变化发展,自言“平时家里电路坏了都不敢去修”的陈志文,一边工作一边修读汽修大专,进修电控发动机维修保养技术。通过进修,陈志文不仅掌握了电控发动机的维修保养技术,自身的学历也比此前的技校出身有所提升。

“国家对公交安全的重视和乘客对舒适出行的需求,使公交车型不断更新和优化。”陈志文表示,公交从业人员需要适应行业的“常变”。通过后期学习,陈志文目前已获大学本科学历。通过不断学习提升,陈志文不仅解决了自己事业上的“难题”,还通过提升后掌握的汽修知识解决新一代广州公交车型的故障“难题”,让乘客可以搭乘“健康”的公交车安心前行。

不止于公交乘客,私家车主这一“难题”他也助推解决

公交车故障“难题”被解决,看似只有公交车乘客可以享受到成果。曾担任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的陈志文,有一道“难题”的“解题成果”,却是连开私家车的市民也能享受得到。

“2013年以前,广州机动车常遇‘年审难’。”陈志文介绍,每到年审高峰时,广州各类机动车年审站点门前,总有机动车“排长龙”等候年审。“年审难”不仅难倒私家车主,也难倒了公交企业。皆因“车龙”当中,同样包括了公交车。如果公交车没有完成年审,不仅无法上路,甚至还无法取得营运证,导致公交运力不足乘客坐不了车。

陈志文维修保养公交车 梁怿韬 摄

陈志文通过调研,了解到当时的广州还没有机动车年审预约制度,因终端接收材料单位不办公年审站点节假日也不办公,公交车占地较多年审站点“不喜欢”等问题。结合调研,陈志文建议广州实施机动车年审预约制,年审站点采取“先审后递材料”的方式节假日照常办公,设立年审专场让公交车尽快回归运营。

在2013年广州“两会”上,有关职能部门对陈志文的建议进行回应。当年10月起,广州开始实施机动车年审预约制,广州私家车主再也不用“排长龙”等候年审了;在2013年,广州部分年审站点还在节假日设立公交车年审专场,缩短公交车等候年审的时间让车辆早日回归线路投入运营。

陈志文与公交车 梁怿韬 摄

他希望同行间相互学习努力,传承广州公交维修保养业的工匠精神

虽然已是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维修分公司的副经理,陈志文如今仍坚持每天来到公交车检修一线。除了凭经验协助同事继续解决公交车辆故障“难题”,陈志文同时还思考着如何解决公交维修保养行业现存的一些“难题”。

“把更多经验带给行业,让同行彼此分享自己的技艺亮点,这是我现在计划做的。”陈志文介绍,他在修读大专时获得了与同班优秀同学们共同交流经验的机会,这一氛围帮助他更快掌握电控发动机维修保养技术。在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和一汽巴士的支持下,2014年陈志文组建了广州公交行业第一个劳模工作室。陈志文介绍,他打算进一步提升工作室的教学能力,让更多优秀公交维修保养技师参与工作室工作,分享好的工作经验形成相互学习氛围。

除了营造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氛围,陈志文还希望广州现有的公交维修保养从业人员,适时留意提升自我的机会。也许不是每一位维修保养技师,都需要拿到本科文凭;但陈志文建议,如果公交行业出现了革命性的新技术,维修保养技师则要紧跟新技术去提升自己的业务和文化水平。

说到这里,陈志文希望更多年轻人,特别是汽修学校新人能够加入广州公交维修保养行业:“他们带着所学的新知识进入行业,可以为行业带来新鲜气息。”陈志文表示,希望广州现有的公交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和即将加入行业的新人,相互学习相互努力,传承广州公交维修保养业的工匠精神。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