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他们的公交故事④】安全行车是回家最近的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7-27 22: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马思泳  2022-07-27
从“开车”到“助人”,安全行车都必不可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开栏语】一条条公交线路,交织了城市的交通网络,是城市的血脉。广州公交的发展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呈现,是一部融合了不同年代百姓故事的“民生字典”,诉说着城市的变迁,见证了广州的发展,承载着广州人的文化记忆。 

羊城晚报《广州公交文脉》系列报道拟以20个关键词,梳理广州公交发展和城市文化变迁的历程。

本期关键词:【他们的公交故事】

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日常中成为乘客与乘客、乘客与车长的共存空间。在这个小小的空间中,有人遇见爱情,美满幸福;有人年少结缘,坚守数载;有人挥洒青春,奋勇向前;有人至诚守护,扎根一生。他们的公交故事,诉说着他们的公交情缘。

从“开车”到“助人”,安全行车是回家最近的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马思泳

清晨,当第一班车从总站出场,卢向明一天的工作已经正式开始。27年前,卢向明在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现为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是安全员,处理安全服务和事故的防范工作。而卢向明与公交行业的结缘,还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以及那份小小的少时愿望。

  
卢向明在一线检查防疫工作 受访方供图

少时愿望扎根公交行业

作为一个老广州人,谈到与广州公交的渊源,卢向明的思绪飘回了少时年代。“那时候,家里叔叔和邻居都是开公交车的,我经常跟着他们一起上公交车。坐在车上,看着乘客人来人往,我这个小乘客都觉得开公交车很神气,当公交车司机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愿望。”卢向明回忆。

小小的愿望在卢向明的心中生根发芽。1981年,卢向明顺利进入公交行业,最初从事的是乘务员。1983年,卢向明完成了多年的心愿,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从1983年到1995年,在这12年的时间里,卢向明一直坚守在公交车司机的岗位上,风雨无阻。从小乘客到经验丰富的公交车司机,卢向明在公交行业扎了根。

1995年夏,原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实施管理体制改革,将市区号码线与专线分开经营,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三汽公司”)成立。卢向明成为三汽公司的一名安全员,见证了三汽公司成立25余年走过的历程。

“当初刚成立时,只有459辆车、64条专线线路、职工3211人。资金匮乏、场地紧张、车辆残旧。”卢向明说,随着线路的发展和广州城市发展的需要,三汽公司后来改编为四个分公司,直到如今的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一共有144条线路、2025辆车。

多年的公交生涯,有些线路匆匆过去,有些则永远留在卢向明的记忆中,让卢向明印象深刻的,还是原224线(现B4线)的故事。

时钟拨回至20世纪初,当时224线从广卫路开往世界大观,由于客流原因准备停运。卢向明彼时担任调度组组长,在走访调研时,他发现224线从大观路再深入几公里就是小新塘村。

“小新塘村当时有大约1万居民,但这么多年都没有通公交车,所以我立即想到将224线延长至小新塘村。”卢向明还记得,延长后的224线从6台车增至24台车,直到投入36辆车,满足小新塘村村民的出行需求,小新塘村周边也渐渐有出租屋、商铺、工厂出现,经济逐渐发展起来。2010年,224线变为B4线,至今仍经过小新塘村。

用温度守护乘客生命安全

从事多年安全员的工作,在卢向明眼中,安全重于泰山。“以前的交通路段状况比较单一,发生事故几率较小,管理难度也相对较低。发生事故时驾驶员通过传呼机把事故信息通知到安全员,安全员接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卢向明说,与现在相比,通讯设备发达,安全员处理事故的效率也提高了。

安全员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安全学习,让司机学习交通法规,避免事故的发生。卢向明介绍:“在平时的安全管理中,我们要求司机做到零事故零违章,守法行车,不冲灯不压线、礼让行人。”

除了安全学习,防范工作同样不可或缺。“从前是‘人防’,后来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去车上提取行车数据,再后来发展为在电脑上实时监控驾驶员在路上的行车规范。现在我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驾驶员的行为,预防危险事故发生,起到加强监控的作用。”每天检查出入场车辆、不断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卢向明几十年如一日。

守护乘客的生命安全仍然需要人的温度。多年与司机打交道,卢向明从“开车”到“助人”。“最重要的是培养司机的荣誉感。”与司机平时交流时,卢向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关心每个司机,站在他们的角度,为司机着想。熟悉卢向明的人总能听到他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安全行车是回家最近的路。”

2022年11月,卢向明准备退休了。一晃40载,他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安全行车,也守护更多的乘客安全。“女儿问我,哪有一份工作干40多年的?我说,老爸我是做一行爱一行!”本是平凡的工作,却因为卢向明的这份热爱,在岁月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