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他们的公交故事①】35路公交车上的爱情缘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7-27 20: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严艺文  2022-07-27
从大学城至北京路,公交线亦是爱之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开栏语】一条条公交线路,交织了城市的交通网络,是城市的血脉。广州公交的发展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呈现,是一部融合了不同年代百姓故事的“民生字典”,诉说着城市的变迁,见证了广州的发展,承载着广州人的文化记忆。 

羊城晚报《广州公交文脉》系列报道拟以20个关键词,梳理广州公交发展和城市文化变迁的历程。

本期关键词:【他们的公交故事】

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日常中成为乘客与乘客、乘客与车长的共存空间。在这个小小的空间中,有人遇见爱情,美满幸福;有人年少结缘,坚守数载;有人挥洒青春,奋勇向前;有人至诚守护,扎根一生。他们的公交故事,诉说着他们的公交情缘。

从大学城至北京路,35路公交车上的爱情缘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严艺文

一条公交车路线是平日出行的代步工具,却在不经意之间成为有情人爱情缘分的连接纽带,见证相遇相知、相亲相爱的爱情经历。广州一汽巴士三分公司35路车从大学城(科学中心)总站至文德路总站,约25公里的路线已成为陈志辉18年难以磨灭的公交记忆。

  
遇见爱情的35路车 受访方供图,网友“吾系学生”摄

“35路车承载着我的大学回忆,陪伴着我个人事业的成长,更是我们一家四口的美好记忆。”每当陈志辉提起35路车,满满的回忆在脑海中浮现。如今,陈志辉在广州市公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工作,对于他而言,35路车与他人生成长之路密不可分。

35路车之相识缘起

“作为第一批‘入岛’的广州大学生,35路车是我走向市区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也是我与太太的‘红娘’。”2003年,陈志辉在广州大学龙洞校区攻读社工专业。次年,位于番禺小谷围街道的广州大学城落成,陈志辉在大学城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每个周末,喜爱看电影的陈志辉和舍友会到靠近文德路的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悠闲娱乐,35路车便是他们从大学城到广州市区的重要公交路线。“当年地铁4号线还没开通,如果要‘出岛’,35路车是我们去北京路最便捷的交通线了。”

令陈志辉意想不到的是,当年每逢周末,在等候35路车期间经常偶遇的一位女生如今已是与自己携手共赴18年的太太。回想起与太太相识的情景,陈志辉感到如偶像剧一般,脑海里依旧记忆犹新:2004年的冬天,电影《天下无贼》上映,陈志辉和舍友在周五下课后到广州大学商业中心的公交站等候35路车,想尽快到北京路永汉电影院看电影。

等公交车期间,一个娇小的女生映入陈志辉的眼帘,只见她扎着大马尾,穿着白色棉衣外套,围着红围脖,双手在前拎着小包在等车。“她不时地往车来的方向看,短短几分钟间,她清秀的脸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坐35路车,恰好也在北京路下车。”这一刻,空气中弥漫着甜味,像柑橘,也像樱桃。

一次偶遇是意外,多次偶遇或许是缘分。从大二起的每个周五,陈志辉都会在公交车站与女生相遇,为了吸引注意,陈志辉上车后特意坐在女生的后排,鼓起勇气主动和她交流。原来这位家住北京路,每周五等35路车的女生是隔壁班的同学。从此,乘坐35路车的两小时,成为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遇见爱情的35路车 受访方供图,网友“吾系学生”摄

35路车之岁月变迁

毕业后,陈志辉到深圳工作,女朋友则留在广州发展。四年的异地恋没有拆散35路车带给他们的缘分,2011年,陈志辉与太太喜结良缘,由两人乘坐35路车,变成三人,再到四人。“即使现在成家立业,有了私家车,但我们一家四口偶尔还会坐35路车回大学城走走,带孩子们回忆我们在35路车的爱情记忆。”陈志辉说。

在陈志辉印象里,大学城落成初期,道路和交通尚未完全完善,连接大学城至广州市区的公交路线较少。大学城内仍有不少地方是正在施工的工地,每天听着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从一栋宿舍楼走到另一栋宿舍楼,陈志辉常常一脚深一脚浅,满脚黄泥巴。而广州市区老牌商业步行街北京路人气旺盛,吸引不少大学生闲逛和游玩。18年过去了,车窗外城市的一景一物已悄然发生变化。

“现在,带着一家四口坐35路车,发现车上的人更少,现代化的城市建筑逐渐增多,大学城从当初的‘与世隔绝’到如今市区人们悠闲的世外桃源。”伴随着35路车的爱情记忆,陈志辉也一路见证了广州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的发展。

遇见爱情的35路车 受访方供图,网友“吾系学生”摄

陈志辉回忆:“大学时期坐35路车没有座位,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更是人挤人。如今,广州市区悠闲娱乐的地方逐渐增多,文德路总站不再是大学生们唯一目的地,到其他地方的公交线路也分流了35路车的客流。”地铁四号线现已成为大学城师生们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801路、B25路等公交线路也为35路车分担了不少客流。

透过公交车的车窗见证岁月变迁,为陈志辉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2011年,从深圳回到广州发展的陈志辉在机缘巧合下入职广州公交集团,每天统计各路车厢的客流量让他回想起与太太在大学期间乘坐35路车的情景,也成为他多年坚守公交行业的动力之一。冥冥之中,公交行业在陈志辉的生命中早已结下深厚的缘分。

“35路车不仅搭载了我的青春,也搭载了我的家庭,不仅记录了我的爱情,也记录了我的亲情。也许这不是最美好的故事,但这是我们一家人最美好的回忆。”陈志辉深情说道。

35路线知多D

广州一汽巴士三分公司35路线,北起文德路,南至大学城科学中心,横跨越秀、海珠,贯通海印桥南北两岸,途经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中山图书馆、团一大广场、小洲古村、瀛洲生态公园、大学城科学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城市标志性景点,把东湖新村、晓港新村、瑞南新村、大沙村等居住区,以及海珠客运站、沥滘地铁站、大学城中部枢纽等交通枢纽联系起来。

同时,线路串联广大、广大生活区、广大公寓、广大正门等“广州大学四站”,是广州大学师生们岛内外出行的首选线路,也是连接大学城与广州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约25公里的线路长度,把人们的教育、居住、商业、玩乐“一站式”联结起来,人文和生活气息浓厚。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