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悦活】都市新农人:回归本真,筑梦田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5-19 10:14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马思泳  2022-05-19
绿色耕种渗入了城市的每一角落,为社区增添活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马思泳 图/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这个夏天,你在城市里种菜了吗?有电商平台发布《2022阳台种菜报告》,今年一季度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逾100%。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的城市前五名。

除了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都成为了热销品,搜索热门社交媒体,可以轻松搜索几百到上千条的阳台、屋顶种菜攻略。这一波“都市农夫”热潮中,“85后”至“95后”成为消费主力,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度也越来越高。

都市农夫们,除了追求“足不出户,果蔬自由”,更多也是从石屎森林的田园镜像中寻找一份乐趣和心灵慰藉。绿色耕种,也渗入了城市的每一角落,为社区增添活力。

孩子们在体验种植

“种菜”成热门社交标签

“90后”吕常青迷上种菜后放下了手机与游戏,说起阳台种菜的经验,他头头是道:“朝南全日照阳光充足、几乎所有蔬菜都可以种植;朝北全天几乎没有日照,应选择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芦笋、香椿、空心菜、木耳菜、蒜黄、黄豆芽、绿豆芽。”

两年前,他把自家阳台清理了一块出来种姜和小番茄。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整个阳台都已经被种植蔬菜的泡沫箱和盆子放满。他说,现在每月的收成,足够供应自家需要,基本实现蔬菜自由。

最早让他萌生阳台种菜念头的,是没法去远郊游玩:“以前总想着老了的话,去周边郊区买个房子租块田来种菜,后来想想,在阳台尝试一下也可以啊。”

刚开始种菜时,他说,没少交学费,“部分蔬菜并不适合阳台种植”,“买了一些自动喷淋装置,结果把根都泡烂了”。过了一段时间,他从这种阳台耕作中找到不少乐趣:“看着蔬菜长势喜人,非常疗愈。”

“85后”郑绮玲和吕常青的心境相近。她笑说,自己是被儿子“带入坑的”。儿子学校布置了在家发豆芽的作业,结果发的全蔫了。绮玲只好自己亲自动手:“没想到还挺好上手的。”

她把自己种菜的经历放上社交媒体,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她这才发现,和她有相同爱好的人并不少。在家种菜既是放松,也成了一种社交模式和热门的社交标签。

“新农人”们拿起铁铲走进田间

乐活社群传递收获的快乐

在家种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因同一田园梦联结而成的众多种植社群,在广州越来越活跃。

“樱桃萝卜三天就发芽了,看到冒出来的一点点小绿,太开心了!”……在“食农宝盒”的种植“打卡”群中,每天不断有种植组员分享植物生长情况、种植心得,这片线上种植小乐园显得十分热闹。

在都市农夫热潮下,广东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公益项目“食农宝盒”,一大群都市新农人自发形成乐活社群,“打卡”群中既有种植达人,也有种植新手,其乐融融。

“前段时间因担心疫情反复,有人买大冰柜存大量食材,我们则提倡‘不如自己种菜’,以劳动体验生活自助,在种植中分享家庭生活乐趣。”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黄义介绍,“食农宝盒”自去年年底研发,今年4月中策划推广,目的是让城市人在家中也能成为“都市新农人”。

学生在家中阳台动手体验种植盒

宽铲、松土耙、蔬菜种子、种植手册、营养土、隔土层、种植槽、蓄水槽……“食农宝盒”一如其名,所有种植物品汇集于方形盒子中,一应俱全。“食农宝盒”免费派发,种植人需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参与,有经验的种植达人为组长,组员们则多为种植新手。

4月下旬以来,“食农宝盒”的种植“打卡群”有60多个种植小组每天按照群里任务“打卡”,宝盒启动、播种、关注土壤、移苗分株……种植小组成员关注作物成长的同时,分享自己的种植心得和体验,“都市新农人”的初体验让种植人颇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活动实施一周多以来,感受到各位‘都市新农人’的兴奋,他们好奇植物的生长过程,期待发芽、结果……有大学生小组还专门拍摄延时摄像,记录幼苗的成长过程。”据黄义观察,“食农宝盒”的家庭种植体验让不少人在种植中回归生活的本真,在润物细无声中释放心理压力,疗愈身心,同时促进人与人之间以朴实的方式分享和互动。

广东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城乡汇专项负责人一笑则说:“植物有生命,希望更多的都市新农人们体验到种植的美好。”

埋头苦干、体验乡间种植的“新农人”们

绿色耕种渗入城市钢筋丛林

有专家认为,在城市中合理利用屋顶、天台、架空层等地方进行种植,在提高绿色率的同时,还能让城市肌理更丰富,让社区更有活力。

去年,“广州城市小菜园”工程在广州花城广场举办启动仪式,这是全国首次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设“个人专属菜园”的城市行动,鼓励市民自愿自主利用门前屋后、阳台、房顶、外墙、庭院空地及其他空间建设“小菜园”,满足其拥抱绿色生活的美好愿望。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菜园有望成为社区的“黏合剂”,社区居民通过建小菜园,交流心得、分享产品,增加共同语言,促进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城市耕种在广州一些商业空间里早已出现。2018年,太古汇的屋顶菜园诞生,屋顶菜园首期占地60多平方米,目前已扩充到200多平方米,最多可同时种植60至70个品种的时令蔬果。为实现“有机环保”,太古汇屋顶菜园还利用餐饮租户日常产生的厨余,发酵转化为有机肥料用来施肥。

而在广州城投集团的五楼天台的“城市小菜园”,自去年7月播下第一批种子,如今已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了解,这片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天台小菜园,是由城投集团发起、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协助打造,员工们化身都市新农人,利用闲余时间在此播种、浇水、除草、施肥,享受着收获的乐趣。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金谷校区)的孩子们体验稻田生态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据了解,这抹充满生机的田园绿意还将从城市商业空间延伸到广州的幼儿园与小学中。黄义透露,“食农宝盒”项目准备在100所学校开展,招募1000个家庭体验“都市新农人”,培养儿童与青少年在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的认知,通过科普、耕种、食育、环保与创新融合等多种方式,重新建立人与土地、人与食物、人与社会的联系。

《羊城晚报》2022年5月19日A15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