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这颗“绿宝石”,没想到还能这样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2-03-06 22:39
金羊网  作者:王敏  2022-03-06
苏东坡吃后,还为它写了一首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橄榄的苦与甜,对于古人来说,最是体会良多。宋人王禹偁食橄榄的体验,是“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而“回味”一词便从中来。连文豪苏东坡在岭南品尝鲜橄榄后也不由赞道:“纷纷青子落红盐,正味森森苦且严。待得微甘回齿颊,已输崖蜜十分甜。”

老广们还记得小时候吃的“鸡公榄”吗?在没有什么零食的年代,这可是最美味的凉果零食。把上好的橄榄经过复杂的工艺腌制加工成或甜、或咸、甚至辣的各种口味,真是又爽又脆,回味无穷。

除了广东人以外,全中国最喜欢吃橄榄的还有福建人。估计很多人不知道,福建的橄榄种植面积及产量占全国70%以上,当地日照时间长,气候温暖湿润,而且土壤是中性沙质土,所以结出的橄榄更香更甜。

姜橄榄 图/受访者提供

橄榄是莆田特产,这个时候更是进入一年中吃橄榄的旺季。

莆田人喜欢将橄榄洗干净直接吃,或者做成姜橄榄。姜橄榄是将橄榄锤出裂口,加入新鲜姜末、冰糖和盐进行腌制,腌制3小时左右即可食用。姜驱寒,橄榄清肺润嗓,嚼上几口,很快会感到满齿的清香和回甘。这道凉菜在“莆田餐厅”就能吃到,餐前开胃或餐后消腻都很适合。

季节的更替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时期,初春时节更应该警惕。对于深谙煲汤文化的妈妈们而言,青橄榄正派上用场。因为它最大的医药价值在于利咽喉,还有开胃、化痰和解毒的作用。当你燥热、咽喉疼痛的时候,不妨喝上几碗青橄榄炖瘦肉汤或青橄榄煲猪骨汤。

青橄榄是煲汤的好材料 图/王敏

【青橄榄无花果炖瘦肉汤】

材料:青橄榄30克,干品无花果15克,猪瘦肉600克,生姜3片。

做法:

1、所有材料清洗干净,青橄榄横砍成两半;无花果提前浸泡;猪瘦肉焯水(在开水中氽一下)后切成小方块状。

2、所有材料共同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加盖后隔水炖2小时,进饮时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编辑:陈玉霞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