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项目厚植高质量发展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1-30 22:04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2023-01-30
将以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为整体目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除署名外)

珠江浩荡春潮起,湾畔花开喜迎春。继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奋发实干的号角已吹响,1月30日,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2023年荔湾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目标,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白鹅潭商务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海龙围科创区“三大平台”为项目,厚植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定目标:GDP增长6.5%以上,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过去一年,荔湾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年GDP实现1215.57亿元,增长1.1%,增速排名全市第七。新的一年,荔湾区委区政府明确,将以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为整体目标,并要求荔湾区各单位要围绕年度目标,把任务落到实处。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企业。荔湾将抓住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突出制造业当家,除了出台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规划及配套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扶持现代都市工业发展的资金、土地、用能等各类要素保障的政策措施之外,还将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革,力争用5年时间,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0%。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配套出台行动方案,着力完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载体,加快立白综合科技园、羊创产业园等建设进度。

此外,荔湾将提质发展传统商贸业,以上下九步行街优化提升为重点,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串联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和景区,提升永庆坊—沙面—文化公园—上下九、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陈家祠三大片区核心吸引力;加快珠江太古、华润万象城等高品质消费地标建设,打造白鹅潭世界级商圈。

抓项目:以“三大平台”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项目为王。荔湾聚焦“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推进年度总投资321.8亿元的142个重点项目建设。狠抓“三大平台”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争取完工项目64个、新开工项目34个。荔湾区发改局局长林国栋表示:“推动白鹅潭商务区建设,加快启动石围塘、塞坝口等片区收储和花地湾、鹅潭一号总部、广建白鹅潭地块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荔湾文商旅活力区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全面推进海龙围科创区菊树地块、西海地块土地储备和北斗科技园、绿瘦科技园、名创优品科技大厦等项目建设。”

前不久,华润置地以29.8亿元竞得白鹅潭项目二期地块,标志华润置地万象系商业正式落子荔湾,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关注。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王渊表示:“项目总计容积37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进入开发建设阶段。预计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7900个。”王渊透露,商业将于2026年开业,成熟期后,预计年零售额将超40亿元。

早在40年前,与荔湾结下深厚渊源的珠江实业曾参与白天鹅宾馆建造,在荔湾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翔表示:“珠江实业集团将与荔湾区共同推进聚龙湾项目征拆,力争2023年完成旧城3.31万平方米拆迁,完成旧厂9.97万平方米、旧村0.2万平方米的补偿。完成6个地块共25.68万平方米出让合同签订及开工任务,实现年度15亿元投资目标。”

营商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促招商引资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立白、广药、唯品会、名创优品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荔湾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扎根成长。荔湾将深化“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杆中心,进一步加快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举全区之力服务好企业,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制度,不遗余力支持服务现有企业,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实施“荔湾英才计划”,推进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等9项重点人才培养工程,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招引和留住人才。

“继续做好企业的‘娘家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荔湾区商务投促局局长刘立峰表示,将做好区内企业互助交流的桥梁,会同区各相关部门和街道,为企业提供诸如商事注册、场地匹配、人才服务、教育支持等服务,还会深入了解企业在市场拓展、业务增长方面的需求,研究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为助力荔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立峰表示:“将招商工作推上‘快车道’,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机构招商等,力争在2023年引进百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