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了这么多天广州尚未“入冬”,何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1-28 21: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3-01-28
虽然近期频繁受到冷空气影响,但广州仍未达到我国气候学上的冬季标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现在处于什么季节?或许不少人会随口而出“冬季”。广州市气象部门1月28日公布,尽管近期广州频繁受到冷空气影响,但按我国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却仍然未进入冬季。

冷空气影响频繁,广州却未“入冬”

根据广州市气象部门统计,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1月15日至27日期间日平均气温在8.3℃~18.7℃间波动;其中1月16日、17日和25日,该站分别录得8.3℃、8.4℃、8.4℃的日平均气温,其余时间日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由于缺乏持续低于10℃的日平均气温,导致该站1月15日至27日期间,最低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仅为20日的10.54℃,没有达到我国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连续5天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10℃”之“入冬”标准。故现阶段的广州,仍然未进入我国气候季节划分标准的冬季。

虽凑足一年四季,但广州“入冬年”常有气象灾害

据悉,虽然近期广州常有低于10℃的日最低气温,但缺乏降水的“晴冷”天气,让广州有相对温暖的日最高气温,如28日早晨广州国家基本站最低气温虽仅6.6℃,但截至28日16时日最高气温达16.6℃。按照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广州上一次达到“入冬”标准的日期,为2021年1月8日。由于并非每年都达到“入冬”的气候标准,广州在气候学上被定义为“无冬区”。

根据广州市气象部门对广州1981年至2020年的气候统计,近40年期间广州刚好20年“有冬”20年“无冬”,每年“入冬”概率大约50%。虽然“入冬”可以“凑足一年四季”,但“连续5天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10℃”,意味着广州需要出现多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日子才可“入冬”,这也意味着“入冬”的广州可能出现气象灾害。如2008年1月25日的“入冬”,背后是影响春运的南方雪灾;2016年1月22日的“入冬”,当年1月广州出现雨夹雪天气。

有晾晒计划的要注意可能转雨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1月28日预计,广州市区29日至31日仍有低于10℃的日最低气温,其中29日至30日市区日最低气温介于4℃~5℃;根据从化区气象台28日预计,该区北部山区29日至30日的日最低气温介于-2℃~-1℃。相比较低的日最低气温,广州市区29日至31日的日最高气温可从17℃升至20℃。展望2月1日起,受南风和高空波动影响,广州有小雨或分散小雨,虽然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但日最低气温有望回升至10℃以上。

广州市气象部门1月28日提醒,虽然未“入冬”,但近期广州夜间至早晨气温较低,市民仍需注意防寒保暖,并注意防火防燥。由于预计未来一周广州将由目前的晴冷天气转为潮湿有雨天气,有计划晾晒的市民需留意天气变化。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