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市区公园春节假期游玩攻略请查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3-01-22 19:11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3-01-22
赏花观展享文创……多项精彩文化活动和花展别错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林园轩 图/通讯员提供

卯年钟声响,新年假期,天气晴朗,趁着蓝天白云约上家人或三五知己到户外游玩再合适不过了。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区内各大公园获悉,多项精彩文化活动和花展陆续在春节假期期间开展,满足市民游园玩乐需求。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花”样云山闹新春

新春期间,白云山景区各式花展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弥漫着兔年春节的浓浓年味。郁金香、梅花、兰花等各式花景、游园活动助力广州“花”式过年。

“花”样一:“听见花开·七彩云台”郁金香主题花展

地点:云台花园

时间:1月19日至2月10日

郁金香花展以“盛世蝶舞、福星高照、童梦花语、万物复苏”打造系列创意作品。6组大型花艺作品,10万株郁金香及10多万株各类时花装点满园春色。

“巨型粉”“黄绣球”“卢浮宫”三大郁金香新优品种首次亮相。中轴线艺术区七彩“蝴蝶”花海,艳湖边666只非遗“沙河鸟笼”汇聚成8米高的“山河月圆”巨型艺术作品,还有展出高达4米的“花中爱丽丝”童话巨型郁金香。中国特级花境师刘坤良创作的“你好,春天”迎春主题花境,则结合精心设计的“园丁兔”和“花艺兔”IP兔形象。

在元宵节,云台花园还将开展“花花世界”活动,其中包含了趣味游戏、猜灯谜闹元宵、DIY手工等活动内容。

“花”样二:“听见花开 云山兰韵”兰花主题花展

地点:摩星岭

时间:1月18日至2月28日

兰花展共有蝴蝶兰、兜兰、石斛兰等40余个品种近6000株兰花争奇斗艳,为游客打造出青山绿水中的兰花仙境。

小林漫画展在双溪别墅内的半开放空间里,展览了60幅漫画作品及各类衍生品,与新建的广州图书馆5000余册的图书书吧相映成辉。

元宵期间,九龙泉广场还将以粤语俚语、趣味歇后语等内容开展猜灯谜活动,设置花车作为春节植物花卉小集市,给市民游客提供集游园、观赏、科普为一体的节庆场所。

“花”样三:“听见花开,云山闹春”系列活动

地点:鸣春谷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鸣春谷结合玉兔纳福元素,在可憩草坪布置一对高8米的充气萌兔,相伴草坪露营节。

白云山风景区南门广场摆设“万象更新 福兔迎春”春节花境,打造白云山新年标志打卡点。山顶广场打造“白云山欢迎您”2023瑞兔呈祥,白云晚望有“兔年大吉”立体布景,索道出口处挂上了流光溢彩的藤球灯饰。

1月22日至2月5日,鸣春谷将陆续开展“云山非遗,时尚秀春”T台秀、“云山科普,趣味贺春”活动,打造“羊城第一秀”首个线上+线下元宇宙体验场。此外,还将举办“严防森林火险 守护绿水青山”主题森林防灭火趣味科普知识展。

“花”样四:“山水明珠楼 花开大运来”白云山桃花文化节系列活动

地点:明珠楼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占地5万平方米的白云山梅花谷的果梅、梅州宫粉、红梅等多个品种近千株梅花已怒放枝头,沁心的梅香扑面而来。“新年云山香雪海,梅花谷中寻古韵”主题活动,将以梅花主景融合古埙表演、香囊手工制作等内容。

届时在桃花涧乐道馆内将举办非遗手作DIY、岭南押花、白云山汉服秀等各类活动,非遗岭南押花艺术首位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将亲临现场用岭南押花艺术,定格桃花娇艳之美。

越秀公园:乐享越秀山,寻味广府年

白天赏花,晚上赏灯。1月19日晚,越秀公园迎春花灯正式亮灯,满载羊城记忆的千年越秀山张灯结彩、流光璀璨。

据了解,越秀公园今年以非遗文化为主线,以“寻味广府年”为内容形式的春节活动丰富多彩、年味十足。观花灯、行花街、赏非遗、祈福愿、品艺术等系列活动同步持续展开。

活动一:体验民俗,看花境赏花灯

看点:白天赏花,晚上观灯

打卡地点:正门、东门区域

春节期间,越秀公园延续春节赏花灯的传统习俗,在正门、东门和主要园道,布置数组绚丽多姿、年味十足的大型花灯,样式繁多、造型美观、新颖别致。如有玲珑剔透的宫灯耀福,有栩栩如生的玉兔迎春,有吉祥如意的荷花映日,还有高8米的喜庆桔子树和数百个灯笼装扮的祝福长廊,一步一景,一景一画。

据园区介绍,今年的灯组在造型寓意上有众多巧妙设计。如正门的《大吉大利》大型桔子树灯组,由88颗“桔子”组成,寓意圆满、和谐、幸福,大吉大利;东秀湖《呦呦鹿鸣》灯组,营造鹿息小岛的唯美画面,寓意长寿吉祥、欣欣向荣。此外,园中还打造了以“我们的新时代”为主题的节庆花境,用23000多盆姹紫嫣红的花卉,营造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

活动二:感受年味,逛越秀山下的花街

越秀公园首次开展越秀山下行花街游园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年俗文化氛围。

看点:行花街,转大运

打卡地点:东秀湖畔、花苑

东秀湖中堤两岸有百个火红灯笼,倒映湖面,流光溢彩。公园在东秀湖广场打造了一棵“祈福树”,市民游客在节日期间可以到树下祈福接福,祝愿来年顺顺利利、皆得所愿。

春节期间的夜间,公园在东秀湖还准备了放福灯活动,市民游客可以泛舟湖面,观赏湖心岛上的蓝孔雀和黑天鹅。

园内花苑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精品花市,展出国兰、蝴蝶兰、文心兰等新品种以及创意组合品种,市民游客在公园里能欣赏到新奇特的花卉,购买如意的年宵花。

东秀湖畔的花街现场,新春文创产品、新年饰品等琳琅满目,别致有趣的设计满怀新年期盼,市民游客有得逛、有得玩、有得看、有得吃。

活动三:听非遗故事,重拾花城记忆

看点:了解“越秀山故事”千年历史

打卡地点: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二层

2022年“越秀山故事”入选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春节期间,公园围绕“越秀山故事”的历史来源、故事内容、文创产品及故事创作等,在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举办越秀山故事主题展。其中,首次展出由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郭洪利在内的非遗项目专家、非遗传承人围绕越秀山故事特别创作的10件非遗展品,涵盖蛋雕、泥塑、风筝、葫芦烙画等非遗艺术。

同时,现场还有多位书法名家围绕“越秀山故事”创作的书画精品、名人名家口述“越秀山故事”展播等。

活动四:素馨花主题文化体验活动

看点:领略广府古城时光、留住乡愁

打卡地点:东秀湖畔

《素馨花传说》流传至今已有2250多年,是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典型的城市文化符号,在西汉时期已有史书记载,南越王赵佗对素馨花喜爱有加,此花在南越更是被冠以“和平之花”之名,与越秀山有着密切联系。春节期间,公园特别设置素馨花展位,通过讲故事、看表演等体验活动,带市民游客重拾素馨花的芬芳。

活动五:领略一园一品艺术展

看点:艺术画展

打卡地点:水墨生华书画院、花苑、自然和谐艺术馆

春节期间,越秀公园花卉馆分别结合自身环境特色举办各式展览。水墨生华书画院展出“笔墨乾坤,山水视界——谢锦华国画精品展”;花苑展出给“猫”孩子找个家——孙洪敏油画精品展;自然和谐艺术馆展出艺术家贺贺个展,展览内容丰富、文化氛围浓厚,满足不同游客的艺术喜好。

中山纪念堂:听见花开,五色华堂

文化饕餮享盛宴,年味十足庆新春。广州中山纪念堂在兔年春节期间举办“听见花开·五色华堂”——2023新春主题活动。新春活动内容涵盖非遗体验、主题花境、专题展览、生态游径、交响音乐秀等。

活动一:特色非遗嘉年华

非遗积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一方剪纸还是一尊泥塑都印刻着人民心中浓浓的年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联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永庆坊工作站)开展两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进景区”文化传承体验活动。

活动将邀请广州剪纸陈翠冰大师工作室和广州泥塑万以琚大师工作室的老师们现场演示教学,共同制作红彤彤的新春剪纸、活灵活现的童趣泥塑,为市民游客带来非遗体验嘉年华。

活动二:新春花境,花团锦簇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新春期间,中山纪念堂南门设置“大展‘红兔’”主题花境,打造花团锦簇的春日花海;主体建筑走廊内布置多处“兔”型美陈小景观;铜像前布置200多平方米的多层次时花花海;园道旁、大树上悬挂3888盏红灯笼。

活动三:漫步游径,品读展览

新春期间,中山纪念堂打造了户外游径和室内展览。

在全长约1公里的“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品读“国保”建筑中的历史文化之余,也能同时感受生物多样性的精彩和珍贵;在历史陈列馆展出的《殿堂流芳映初心——“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撷英》,定格160多场公益惠民演出的最美瞬间;主体建筑升级改造的“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大型展览,将让市民游客在时光荏苒中探索中山纪念堂的堂之美、堂之蕴。

活动四:新春彩蛋,惊喜不断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参观广州中山纪念堂还有满满的惊喜与彩蛋。

彩蛋1——1月21日至1月27日主体建筑参观门票(成人票)享受8折优惠。

彩蛋2——主体建筑每日将上演四场交响音乐秀,曲目《春节序曲》奏响。

彩蛋3——主体建筑于每日四个时段为游客提供定时免费讲解服务,便于市民游客深入了解中山纪念堂展览内容。

珠江公园:CBD绿洲的新春年味

癸卯新春节,瑞兔吉祥,广州珠江公园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节日的盛装与丰盛的新春文化活动,相得益彰,呈现广州城央浓郁的年味。春节期间,广州珠江公园精心准备了“花样贺新春·珠江赏年味”新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一:户外爵士音乐节

地点:公园大草坪

时间:1月25日15时

风景如画的珠江大草坪上,“中国首席爵士歌后”王璁及其团队,带着大家玩转传统粤语古诗词与爵士音乐,用传统与现代词曲讲述广州故事、诗词广州。在现场,王璁还将与市民互动,送上名家画作、特色明信片、咖啡券等礼品。

活动二:财神派红包

地点:兴盛门广场

时间:1月26日

农历初五,民间称“财神日”。当天10时,兴盛门广场的财神将大派红包,舞狮与市民醒神过大年,兔人偶陪市民欢乐打卡。

活动三:“兔气扬眉·珠水翠绕新春”草坪音乐会

地点:公园大草坪

时间:1月27日14时

农历初六,“兔气扬眉·珠水翠绕新春”草坪音乐会将在珠江公园上演。园区携手数十位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音乐家,用国乐与管乐共同奏响新年新篇章。

广州兰圃:大师献艺,新春有约

有着广州“世外桃源”美誉的广州兰圃,春节期间将举办“兰蕙同馨”花卉文化艺术展,展览从1月20日至28日举行。本次展览邀请了全国知名现代花艺大师黄仔首度为广州兰圃献艺,展出多个最新作品。

同时,展览中的兰花品种达到120余种,盆数超过两千余盆,为历年之最。另外,国兰“双素”也繁衍生息,市民将可以欣赏到国兰“双素”的后代。

亮点一:花艺大师妙手生花

本次展览分为“竹韵兰馨”“兰馨蕙芷”和“文韵墨香”等展区,还有数千株鲜花沿园道和景点盛放,曲径通幽处,繁花似锦,处处芳菲。

全国知名现代花艺大师黄仔首度为广州兰圃献艺,呈现最新作品《彼作见山》《彼作见水》,成为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彼作见山》被放置兰棚外的大草坪上,作品通过火烧陈年木,创作出写意通透的山形,山中开满热情绚丽的热带兰花。山中“云雾”缭绕,披上轻纱幔帐,宛如“蝴蝶翩翩,舞动山间”的人间仙境。

另一个作品《彼作见水》被设置在国香馆外的溪流中。这里叠石流水,色彩斑斓的热带兰点缀其中,展现出“水石相映,石上生花,花水相融”的曼妙意境。

亮点二:兰竹有约相映成趣

在“竹韵兰馨”展区,近20名花艺师将奇思妙想融入花艺设计中,让清秀脱俗的竹和素雅多姿的兰相映成趣,灵动自然。

作品《春之号角》的春兰、墨兰、秋石斛等兰花在用竹扎成的“喇叭”中盛放。展区中吊装的花艺作品也颇有特色,例如用竹子编织而成“兰”字,周围精巧布置万代兰等兰花,辅以蕨类植物。而《从“花洲古渡”到“过年行花街”》花艺作品,则在兰香四溢中,带给人们采撷“花城”广州“十里长街闹花市”那悠久、美丽的花事记忆。

亮点三:国兰“双素”同台亮相

朱德元帅对兰花情有独钟,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多次到访广州兰圃参观,还将栽培的银杆素和朱德素送至广州兰圃培育,与广州兰圃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国兰“双素”在园艺工作者的精心栽培下繁衍生息,成为广州兰圃珍藏最久的名兰品种之一。在本次展览中,市民将在第一兰棚欣赏到国兰“双素”的后代。

亮点四:国香馆上演沉浸式兰花盛宴

本次展览在国香馆内将展示水墨人物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杨之光先生、岭南画派传人李守真先生等18名艺术家的兰花主题画展,馆内还布置了许多姿态万千的兰花,将笔墨之间灵动跳跃的兰花呈现在市民眼前。

广州儿童公园:儿童友好过大年

春节期间,广州市儿童公园热闹非凡。新春嘉年华精彩纷呈,融合岭南文化、花城文化、非遗文化和科技创新,有26场次“童心同行”系列活动轮番举办。

亮点活动一:新优植物展

地点:非遗文化馆

时间:1月19日至2月10日

非遗文化馆内展出“童小兔的梦幻花园”新优植物展,以“植物展示+童趣美陈”的形式展现广州新优观赏植物收集与种质创新上的科研成果,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迎春兜兰、广州市林业园林科学研究院自主培育的“广州系列”矮牵牛品种等。

值得一提的是,布展设置几乎为纯手工制作,并采用绿色环保原材料,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

亮点活动二:儿童绘画作品展

地点:感知乐园

时间:1月15日至2月6日

广州市儿童公园感知乐园儿童绘画作品展将展出30幅与兔年相关的儿童绘画作品。展品陈设别出心裁,从儿童平均身高的视角出发,展品放置低于一般的展览高度,落地“一米高度”的儿童友好理念。现场还打造了互动涂鸦墙空间,让小朋友们自由绘画,尽情释放想象力。

亮点活动三:体验非遗剪纸民俗

地点:多功能室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剪窗花、写对联、贴福字是过年必不可少的民俗项目。1月22日至1月27日,广州市儿童公园在多功能室开展非遗剪纸活动,以手工创作、视频讲解、作品展示的形式,带领儿童一同领略非遗之美。

亮点活动四:优秀动画片展播

地点:多功能室

时间:1月22日至28日

大年初一到初七,广州市儿童公园在多功能室开展“兔兔动画乐翻天”活动。每天两场播放《那年那兔那些事》《虹猫蓝兔七侠传》等主题动画片,让孩子在兔兔们的精彩故事里收获欢乐,积淀知识,启迪思考。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