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热话】2022春季广州茶博会带来新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2-07-18 21:40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2-07-18
茶企对市场前景仍保持乐观态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实生 舒茗

名茶荟萃,佳茗飘香。一年两度的茶界盛事——2022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广州茶博会)7月15日-7月20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东是中国最活跃的茶叶消费市场之一,又是连接产销的桥梁,广州茶博会作为行业风向标,反映着行业最新动态与鲜活的市场讯息。

在满室氤氲的茶香中,本届茶博会带来什么创新信号?又有什么行业看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主办方负责人、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广韬及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

2022春季广州茶博会现场

“广州茶博会是一个观察行业信心的窗口,在茶行业经营备受考验的情况下,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有所减少,但看点多多,各大茶企仍积极参展布展,也有新品牌、地方茶区组团入场,更有其他行业的企业跨界进入茶行业,显示了茶企对市场前景仍保持乐观态度。” 李广韬这样认为。

各大茶企积极参展布展

知名品牌与新品牌同场亮相,行业洗牌加剧

本届广州茶博会,除大益、今大福、陈升号、下关、正山堂、香江茶业、勐昌号、福今、澜沧古茶等知名品牌纷纷亮相,新晋普洱品牌“勐昌号”也受到较多关注。

“勐昌号”将茶博会现场打造成首个班章生物多样性展区,把班章古茶园的原生态之美带到广州。著名舞蹈家、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大使、“勐昌号”品牌代言人杨丽萍来到开幕仪式现场,携手“勐昌号”与主办方一道启动了共同守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来到春季广州茶博会现场

李广韬介绍,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在优胜劣汰之下,以往茶博会上较低端的品牌今年已不再出现,展会上的品牌更趋精品化,奉行长期主义的优秀品牌将在行业中占主导之位。

茶艺师现场冲泡香茗

以新潮方式表达国茶文化,吸引新生代消费者

“传统茶类的受众以35岁以上人群为主,如何让‘90后’和‘00后’人群也爱上中国茶?许多茶企都在探索,他们或改善产品呈现方式,或改变传统茶饮冲泡方式等,力求建立与年轻消费者的连接通道。” 李广韬介绍说,科技、文创等类别企业跨界进入茶行业,向茶行业靠拢,碰撞出新火花,也从侧面反映了茶行业的吸引力。

IP赋能茶产业

展会启动了以“茶•新生——茶的治愈主义”为主题的茶文化创新场,展示与茶相关产品的设计新理念,与茶结合的国际元素、中国文化的全新演绎和茶产品的创新。暨南大学教授费勇携新书《苏东坡的治愈主义》在现场发布,以新文化人的角度诠释茶的生活美学;一众新式茶饮、创新茶产品一一亮相,以新潮的方式表达国茶文化,吸引新生代消费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场看到,新茶饮品牌TEATONES主打拼配茶系列,包装简约时尚,还引入手冲咖啡的冲泡方式。

新式泡茶法

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认为,通过多年的茶文化宣传普及,我国茶叶消费群现有约4.71亿人,其中在线上消费用户中,19-25岁用户占比近20%,可见年轻饮茶群体比例的提升,饮茶年轻化趋势明显。

“茶行业应充分抓住年轻客群的心理,探索如何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将茶产品及服务与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多业态创新融合,尝试推出更多创新茶产品和服务形式,迎合年轻消费客群的超前消费理念。”张黎明说。

区域特色茶品汇聚,未来市场将有更多新茶品

本届展会出现了八个茶产区的参展团,分别来自广东韶关、大埔、丰顺;贵州贵定、瓮安;广西金秀、昭平,西藏林芝察隅等地,带来了各地特色茶产品。

广西金秀红茶产品

李广韬介绍,广东韶关、广西金秀地区都是首度参加展会,开幕式上甘醇的金秀红茶就给来宾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各地产茶区扩大种植面积、引入资金投资、推出茶叶新产品,这些举措已初见成效,未来市场上还将有新的产茶区和新产品陆续推出,已成为新的市场趋势”。

这几天,各种茶企专场推介会、产销对接会密集举行,助力“区茶”走出去,拓宽品牌传播渠道,开展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茶空间受关注,以此推动茶文化发展

近年来,以茶空间设计推动茶文化是行业风向之一。作为广州茶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君子四雅”茶空间设计大赛已是第八届,评委由重点级设计“大咖”担任。本次茶空间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赛者,除了有传统的入围作品实物展示外,首次展出部分初评中的优秀作品设计稿近40件,年轻一代踊跃参与创作,令茶空间设计呈现新风貌。

“君子四雅”茶空间设计大赛进入第八届

张黎明认为,茶空间对于现在的茶馆经营、大型茶企运营都是一个新兴的方向。品茶不仅是只为喝好一杯茶,还需要舒适、高雅、美观、有品位的氛围和环境。但在茶空间设计方面也不能盲目跟风,企业应考虑自身的实力和产品的定位,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层次,做好产品定位和公司发展定位来打造茶空间,同时要注重差异化、个性化的设计,才能更好地推动茶文化发展。

面临挑战,茶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茶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这次茶博会的举行也为行业的未来发展作出探讨。

本届广州茶博会上的新产品

张黎明认为,近年来茶叶销售形势较为严峻。在传统茶产业营销模式受到制约的情况下,茶企的经营模式发生着变化:许多茶企将电商销售作为发展重点,线上线下结合,线上销售已成为重要销售渠道。同时,还有以下几点发展趋势值得关注:一是跨界融合已成为茶企关注点;二是从重产品销售向注重功能性与特色性转变;三是逐渐向深加工、新式茶饮方向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