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悦活 | 多元化手工体验课兴起,寻觅惊喜“慢生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2-07-14 16: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施沛霖  2022-07-14
减压之余,还能增加生活情趣,在手工圈子中结识更多好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施沛霖 实生 杨梓跃
视频、图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实
生 舒茗 杨梓跃

走在熙熙攘攘的广州东山口庙前西街,一栋四层高的红砖墙建筑设计感十足、格外显眼,这便是最近在广州年轻潮人圈中大热的“一方东山”,各类潮流店铺、文创工作室在此百花齐放。上个周末,位于四楼的“又举东山”美育空间里正洋溢着欢声笑语,一场香薰蜡烛手工制作课程准备开始。

精致温馨的小空间、花式多样的制作材料、精心设计的课程……近年来,各种美育空间、个性化手工体验馆悄然诞生,吸引各年龄圈层的市民走进去体验。来自不同圈子的体验者在此交流心得,回归生活本真,感受五彩缤纷的“慢生活”。

王女士和女儿专注地体验手工课程

新奇有趣的新式手工体验空间兴起

玻璃画、流体熊、掐丝珐琅、刺绣胸针……在手工体验馆中,这些精巧而富有个性的手工作品正是由体验者发挥脑海中的创意制作而成。在广州,形形色色的DIY手工体验空间开在城中的大街小巷,空间不大,但内里孕育着都市人的创意和生活态度。

在商业气息繁华、人流量旺盛的北京路,位于天河城北京路店的DIY手工作坊一条街成为“打卡”热门地。“瑛玲珑手工集合店”“得意陶艺生活”“瓦匠工社”“做作文化”……各具特色的手工体验馆聚集于此,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伍女士与女儿享受手工制作的亲子时间

恰逢暑假,学生、情侣、家庭主妇等不同群体走进手工体验空间,动手制作陶器、饰品、口红等各类小物件,无论是自留用作纪念或是送给他人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从2009年开始营业的“瓦匠工社”已经走过13年,店主李先生曾经是一位美术老师,退休后创立DIY手工体验空间,出于兴趣爱好,店里的马赛克像素拼图模板都是他亲自设计的。李先生认为:“手工DIY属于假日经济,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多数顾客在放假时间选择以此放松身心,劳逸结合,并激发自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此外,如果顾客想静静地独处制作手工,还能从网上下单DIY材料,在家中动手制作。

动手一小步,寻觅指尖上的生活愉悦感

如果说开设在北京路商业广场里的手工作坊是“消费+体验”的综合体,那么开设在小巷街区里的工作室或许多了一份静谧的温馨感。“玩儿解压手作工作室”创始人之一郭晓莹将工作室开在天河区龙洞步行街附近的商用房内,60平方米的一室两房犹如家一般温馨。

“在这个空间里,我能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年前,郭晓莹辞去会计师的工作,与身为服装设计师的姐姐一道创立手作工作室。从小对手工制作有浓厚兴趣的郭晓莹认为自己对手作有独特天赋,对比按部就班的会计工作,郭晓莹更喜欢手工制作带来的愉悦感:“我曾经历过都市人的职场压力,现在做着自己喜欢的手工活,放下一切纷扰杂事,将注意力专注在指尖之间,十分减压。看到自己动手制作的成品,更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在手工制作中,郭晓莹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慢时光”。

郭晓莹指导体验者制作香薰蜡烛

为方便学员,周末时段,郭晓莹到“又举东山”开设DIY手工创作课,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生活圈子的手工爱好者相聚于此,享受手工劳作带来的乐趣。这个周末,郭晓莹指导手工爱好者们制作沙画香薰蜡烛:不同的色彩分别滴在冰花蜡上,一层层铺叠,整件香薰蜡烛作品犹如精致的甜点蛋糕。王女士和女儿Berry第一次参与沙画香薰蜡烛手工体验课。“以前带着女儿参与过烘焙、编织公仔的课程,现在手工制作课多了新玩法,趣味十足。”王女士说。

手工缝纫(受访者提供)

手工勾花(受访者提供)

山与美学工作室则以教授手工服饰制作、手绘服装画技法为主。随着缝纫机有节奏地响起声音,学员们富有创意的作品渐现雏形。身为服饰培训师的蓝峰原本是一位美术老师,因为喜爱服饰设计,进修后投入服饰培训行业。蓝峰介绍说:“制作一件T恤或一条裙子,最少需要花3-5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会遇到不少难题,比如,缝纫机的使用从生疏到熟悉掌握,每个过程都有新的难题,也让他们学会面对问题、找到问题。当他们穿起自己设计的独一无二的衣服,回顾之前的制作经历,这个过程充满着成就感。”

跨年龄圈层加入,DIY手工课犹如小型社交圈

近年,随着手工制作的形式多元化,不同年龄层、不同群体的人加入其中。一场场小型DIY手工制作课多以小班教学形式开展,每次课堂上的体验者大部分都互不相识,在动手过程中彼此交流心得,一次手工制作课犹如社交圈的突破和重建。

开设手作工作室短短1年时间里,郭晓莹在日常的课程中结识了不少学员朋友,郭晓莹说:“DIY手工创作课程不局限于某个空间,我们也可以上门指导,在指导过程中和手工爱好者们渐渐地成为投缘的朋友。”

彩绘玻璃(受访者提供)

香薰蜡烛制作

“又举东山”创办人李海晖是广州一位资深的跨界创意人。十年间,她一直从事创意美育工作,在美育空间中引入花艺、缝纫、编织、皮具制作、首饰制作等多个生活美学及手工课堂。据她观察:“以前参加手工课堂的人大多是中青年女性,家庭主妇是较大的群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玩起了手工制作,在工作、学习之余学习一门手艺,减压之余,还能增加生活情趣,在手工圈子中结识更多好友。”

随着手工爱好者增多,近年也有更多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手工达人开设手工工作室,教授陶艺、花艺、烘焙、皮具制作等课程。李海晖说:“他们制作的作品,因独具个性、有手工味,在线上线下都颇受年轻人欢迎。”在“一方东山”的店中,便陈列着不少年轻设计师设计的个性化首饰、T恤等产品,成为时尚达人们的心头好。进店欣赏设计师作品的市民也被另一旁的手工制作小课堂吸引了目光,圈层之间的界限打破,乐于加入DIY创作中。

《羊城晚报》2022年7月14日A15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