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穿890米珠江前航道,广佛东环完成“穿江越海”全部风险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5-09 17: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2-05-09
项目建成后,天河中央商务区至广州南站仅需10分钟,至白云机场仅需20分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刘卓然 樊志伟 图/通讯员提供

5月9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广佛东环城际琶洲站至金融城站区间顺利完成了盾构双线下穿890米珠江前航道的任务,这是广佛东环城际穿越珠江水系最长距离的工点。至此,广佛东环城际完成了线路“穿江越海”的全部风险点。

线路示意图

广佛东环城际全长约46.75公里,途径广州市番禺区、海珠区、黄埔区、天河区和白云区,共设大石、科学中心等8座车站。其中,琶洲站至金融城站区间单线长1892米,盾构从金融城站南始发,需要以“S”弯小曲线先后下穿棠下涌、临江大道、综合管廊、琶洲大桥、珠江前航道、有轨电车等重要建构筑物。

工程下穿的珠江前航道,江面宽570米,最大水深6.6米,航运交通繁忙,水位受涨落潮影响起伏较大,地理环境复杂,盾构需以600米半径小曲线穿越长度达890米的珠江前航道。为确保盾构安全顺利掘进,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先后四次对全线地下工程穿越水体及建构筑物施工安全风险进行梳理,严格督导参建单位,最终顺利完成了下穿珠江前航道的任务。

广佛东环城际完成下穿珠江前航道任务

在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广佛东环城际是起到促进广佛同城化作用的骨干线路,是推动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只需半小时,天河中央商务区至广州南站仅需10分钟,至白云机场仅需20分钟。

编辑:梁栋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