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州连续两天需发出“涉雨预警”,阵雨或持续至五一假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4-24 21: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4-24
4月23日晚发生内涝的部分城区有排水工人在“清理瑕疵”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巧倩 徐青周

广东在4月24日继续受到雷雨天气影响,但从气象部门统计数据和实况看雨情比4月23日要略微“温柔”一些。气象部门预计,广州市区阵雨天气或持续至五一假期。

相比前一天广东雨情要“温柔”,广州部分水浸点在“清理瑕疵”

从广东全省范围看,记者观察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发现,截至4月24日傍晚累计雨量入选中央气象台雨量排行榜“全国前十”的广东站点,比4月23日时要少。在广州,尽管市区连续两天需要发出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但截至4月24日傍晚,全天发出最高预警的颜色仅为黄色,比前一天最高预警发至橙色要低。

4月24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朋友在雨中撑伞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4月24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市民在雨中撑伞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在4月24日下午后半段,广州市区已雨停,部分时段甚至可见阳光和蓝天白云。

4月24日下午,广州市区在暴雨过后一度放晴,天空可见阳光蓝天白云

相对温和的雨势,使前一晚暴雨“突袭”时发生内涝的部分城区得以“清理瑕疵”。记者4月24日下午在4月23日夜间曾发生内涝的天府路地铁天河公园站路段看到,有广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工作,通过手淘或工具淘等方式清理道路去水口的堵塞物,以便暴雨再临时去水口可正常工作。

4月24日,排水工作人员对前一天发生内涝的广州天府路地铁天河公园站路段排水口进行疏通

广州阵雨天气或持续至五一假期

广东省气象台4月24日傍晚预计,4月25-27日广东部分时段可见阳光,早晚有(轻)雾;期间雷雨天气频发,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局地的短时强降水、7级左右雷雨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广州市气象台4月24日傍晚预计,未来三天广州市区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早晚有轻雾。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4月24日傍晚的预报,预计4月25日韶关和清远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暴雨,粤西沿海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

预计当天早晨珠江三角洲大部和粤西市县最低气温介于23~26℃,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介于20~23℃;广州市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气温24~31℃。

预计4月26日,韶关北部和清远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预计当天早晨广东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介于23~26℃;广州市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早晨有轻雾,气温24~31℃。

预计4月27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预计当天早晨粤北最低气温介于21~23℃,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介于23~26℃。广州市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4~30℃。

结合广州市气象台4月24日发出的七天预报和十天趋势预报,广州市区阵雨天气或持续至五一假期。展望4月28至29日市区多云为主偶有阵雨;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受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影响多云有雷阵雨;5月1-2日五一假期第二和第三天受高空波动、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天广东多(雷)雨,注意防御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