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也有“电子身份证”!此智慧管理系统不简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暐 发表时间:2022-03-16 2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暐  2022-03-16
广州中山纪念堂首届木棉文化节拉开帷幕,以智慧管理系统保护木棉树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郑舒雨 李雅琪 通讯员 陈欣

又是三月春,木棉开花时。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6日获悉,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主办的“听见花开·红棉颂”——2022广州中山纪念堂首届木棉文化节拉开帷幕。同日,广州市首个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的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正式发布。据悉,本届木棉文化节将持续至3月20日,目前,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生态摄影展、线上有奖征集活动等活动均已精彩上线。

木棉花在古朴的中山纪念堂衬托下更显娇艳

23株木棉,背后皆有故事

茂密交错的树丫上,红红火火的木棉花正尽情舒展,千姿百态——中山纪念堂园内的23株木棉,是本届木棉文化节上最受关注的焦点,市民游客一边徜徉在优美的公园环境里,一边欣赏木棉的开花盛景。

木棉花作为广州的市花,既是广州花城众花中的颜值担当,又是广州英雄城市的精神象征,在每一位广州市民心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以及特殊、深厚的感情。

市民在现场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下红棉盛放的美景

据介绍,在本届木棉文化节中,市民游客除了可以观赏木棉树的美态,还能深入了解每株木棉树的历史和故事,领略木棉树的魅力。中山纪念堂园区内的23株木棉,基本呈对称分布,各自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其中树龄最老的、也是最为人熟知的是位于园区东北角的“木棉王”,而最年轻的则是东华表旁3株2017年种植的“小”木棉。

中山纪念堂有不少“老”木棉

“绣花”功夫护树,数字化科技赋能

工作人员介绍,在木棉文化节期间,广州市首个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的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正式发布。据介绍,该系统通过真三维仿真技术,采用SLAM手持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树木,并依照点云数据精确拟合模型数据进行植株建模,实现“一张图”可视化管理系统。

中山纪念堂的每一棵木棉树背后都有故事

据广州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园林工程师黄霖霞介绍,系统建立后,将形成管理端和游客端。“电子身份证记录每株树木详细资料,游客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取详细的资讯;同时也可以在园区内的屏幕显示端,浏览相关树木的电子身份信息。”

另外,今年广州中山纪念堂还委托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进一步对古树名木进行全方位“体检”,“根据年度‘体检’报告,为每株古树量身定制科学完善的保护措施,实施‘一树一策’管理模式。”

首届木棉文化节还有这些亮点——

亮点一:上新两大生态展,打造“无边界博物馆”

在中山纪念堂正门广场展出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可园博物馆创作的“诗情画意——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这是中山纪念堂首度联手广东省流动博物馆,让博物馆走进公园,打造“无边界博物馆”。展览展示了寄情于山水之中的岭南园林文化。

“春赏木棉花 观鸟纪念堂——生态摄影展”也同期展出,展览中红嘴蓝鹊栖木棉等多幅花与鸟形影相随的摄影作品,尽显大自然灵动之美。

亮点二:文化节送实惠,1.8万元演出票等你拿

“春日烂漫 花开倾堂”短视频征集活动奖品更为吸睛。根据抖音或视频号发布记录春临华堂之美的视频点赞量,评选出各奖项,奖项总价值为高达1.8万元的演出票。

此外,中山纪念堂将还开展“美景趣味寻踪”活动。市民游客在指定美景拍照点打卡,以九宫格图片形式在朋友圈发布并集赞100个,按集赞时间顺序前30名市民可领取公益惠民演出票2张。

编辑:梁栋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