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屎官”观念更新,高性价比成为新考量——国产宠物品牌突围而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2-03-12 16:20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2-03-12
提升品质,国产品牌正在突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实习生 李雅琪

三月伊始,2022CPF广州国际宠博会于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宠物行业的开年首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2CPF广州国际宠博会聚集500家以上优质企业参展,其中不乏众多近年来表现亮眼的国产品牌。

据2月底艾瑞咨询的相关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337亿元,预计2025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人民币2417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产宠物食品消费频率高、消费量大的特征,吸引了很多初创企业驶入该赛道,这使得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2022CPF广州国际宠博会现场

提升品质 国产品牌正在突围

宠物食品的概念作为舶来品,国外品牌在过去有着先天的优势。运营宠物工作室三年有余的洪女士告诉记者:“国外宠物食品品牌除了其品牌积淀和产地优势,还能提供处方粮,与大多数宠物医院有合作。”

“之前很多人都喜欢用国外品牌来送礼,但高端的宠物食品并不代表每一只猫或狗都能接受,因为存在适口性差异。”广州天河区某知名宠物店店主冯老板凭借多年的养宠经验说道。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本土品牌也在差异化竞争中不断崛起。

广东省宠物协会副会长陈国雄告诉记者:“国内宠物食品品牌立足于当下‘国货’热潮,国产品质逐步提升,复合粮在食品工艺和外包装技术上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市场集中度。此外,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外产品的销售势头放缓,国产品牌发展进程加快。”

在展会现场,去年刚成为宠物主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几乎没给自己买什么东西,全给我家小猫囤粮食了。”问及是否购买的是国产品牌,她的回答是肯定的。

“现在养宠人群越来越偏向年轻化,年轻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养宠的专业信息。品牌不再是绝对的消费标准,高性价比成为考量的重点。我和其他养宠的朋友都会倾向关注食品本身,‘无添加’、‘营养全面’是我的最低标准。”林女士如是说。

宠物店内产品琳琅满目

国内宠物干粮产品抢占赛道

过去猫和狗吃剩饭剩菜,现在不仅有了专门的宠物粮食,且其品类越来越细化。

据了解,我国宠物粮食发展起步较晚,大多数国内品牌以生产宠物干粮产品为主。从记者走访的多个宠物店食品销售情况来看,宠物干粮的市场集中度较高。 

位于石牌东路的宠物店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宠物干粮主要形态为膨化粮、烘焙粮、风干粮和冻干肉粮,这类宠物粮价格适中、便于储存,成了铲屎官们购粮的首选。店内的湿粮产品则以罐头这一形态为主。”

随着宠物主人对宠物健康的关注及科学养宠意识的提升,国产品牌愈发关注食品成分配方,不少品牌推出类型多样、营养丰富的宠物食品。如某国产知名品牌最早以宠物营养品切入市场,现今推出了主打膳食平衡的猫狗“网红干粮”多达24种,并根据宠物口味、年龄做出了细分。

宠物主人向宠物店主讨教养宠经验

个性化宠物粮渐成热门

“目前短期内,宠物狗食品的市场规模很难一下被宠物猫超越。但随着养猫人士的日益增多,未来很难说。”言及宠物猫和宠物狗的食品市场占比,陈国雄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宠物猫食品市场规模达人民币527亿元,宠物犬食品市场规模达人民币667亿元。但受益于宠物猫数量扩大及食品消费增速提高,宠物猫食品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越宠物犬,在2025年达1530亿元。

两只布偶猫的主人黄女士在空闲时,会亲自下厨制作“猫饭”,比如到超市购买一些新鲜的鸡肉、牛肉、羊肉,再进行搭配烹制。她表示:“布偶猫在饲养方面特别讲究,尤其注重营养搭配。”像黄女士这样高要求的宠物主人还有很多,这让宠物食品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

宠物店经营者洪先生说:“我们在中秋节会售卖宠物月饼等节日限定食品,也会制定宠物的生日蛋糕。我们也推出根据配方表制作的宠物食物,可以保障宠物营养充足和能量适量摄入,这类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记者了解到,宠物的个性化产品,如定制食品、新鲜食品渐成消费热门。

对此,陈国雄表示,当下宠友们越来越关注自家宠物的食品需求,个性化宠物食品虽属于“非”主流市场,但目前确实较为热门,也体现了一种未来的市场趋势。“不过,像私人定制这样的差异化产品并不会在真正意义上影响主流市场。”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