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拟开展加装电扶梯全面勘察,覆盖中心城区多数线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3-03 16: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2-03-03
广州地铁曾表态称,将按照实施条件成熟度的原则,分批分类统筹推动既有线路出入口加装电扶梯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好消息!3月3日,记者从最新公开的招标文书中获悉,广州地铁拟开展线网车站加装电扶梯工程勘察及可行性研究项目,范围将覆盖广州地铁负责运营的大多数线路。

当前,地铁出入口手扶电梯配置不足的问题在广州中心城区站点中表现较为突出,对此广州地铁曾表态称,将按照实施条件成熟度的原则,分批分类统筹推动既有线路出入口加装电扶梯工作。

地铁旧站加装电梯的难度不小。2021年1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曾针对广州地铁出入口电梯配置不足的问题开展全城走访,相关施建单位透露,老城区地铁站出入口加装手扶电梯工程,通常会面临土建结构条件限制、管线迁改、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施工单位只能在满足出入口最小消防疏散宽度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开展加装作业。此外,征地拆迁困难也是阻碍旧站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最新公开的招标文书显示,广州地铁拟对所辖的既有运营线路车站开展加装电扶梯工程勘察及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三号线北延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七号线、八号线、九号线、十三号线、十四号线、知识城线、二十一号线、APM 线、广佛线。

由于地铁站外周边管线繁多,勘察方案指引提出,要结合广州地铁出入口电扶梯的布置现状,查明包括城市地下埋设的给水、排水、煤气、电力、电信、军事光缆和工业管线等各类地下管线,勘察清楚管道的路径、埋深、管径、材质等信息要素,以及改造所经过的环境、周边建筑、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情况。

如果进展顺利,项目将广州地铁出入口电扶梯的布置现状,对既有线网车站加装电扶梯的经济、技术、法规、外部条件等因素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其中电梯加装急迫性较高的站点,以及运营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同时结合现场条件、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提出合理的加装电扶梯施工工艺,并争取向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采用财政资金。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