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一号线“大修”修些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徐振天;严艺文;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3-03 16:25
羊城晚报  作者:徐振天;严艺文;陈秋明  2022-03-03
羊城晚报记者提前探营得知,项目团队几个月前已进行模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严艺文 实生 郑舒雨 通讯员 公交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已“服役”近25年的广州地铁一号线即将迎来信号及接触网系统设备的首次升级改造,这是广州地铁开通至今首次进行、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升级改造。3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改造顺利进行,相关项目团队提前几个月就已进行模拟调试工作了。

1997年,从德国采购的地铁1号线列车漂洋过海到羊城 (资料图)
1997年6月,广州市民期盼着地铁1号线开通
广州地铁1号线的标志色为黄色

“这次升级主要针对的是信号及接触网系统设备,该系统设备在地铁中的重要性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广州地铁线网管控中心运营策划部经理吴兆斌介绍,升级方法类似于电脑的系统升级。有地铁检修行业的从业人员透露,信号与接触网设备均涉及行车安全,信号的主要功能是了解列车运行的位置,以及根据特殊运行工况做出对应处理。“业内对该设备的升级是很慎重的。”

时间紧、任务重是此次一号线“大修”面临的首要难题。目前,一号线每天的运营时间是18小时,在运营时间前后,还要各加上1小时的“跑车期”。平时列车“下班”后,留给线路检修工人的“上班”时间就只有不到4小时了。

从本周六开始(3月5日),广州地铁将利用3月、4月的共16天节假日,提前1.5小时收车进行施工作业。“因为线路还要投入到第二天的正常运营,夜间总共5.5小时的时间里,检修工人除了要做本次信号及接触网系统设备升级改造,还要保证日常的设备维护。升级过程中,要进行新旧系统的不断切换。一号线全长约18公里,整条线上的信号与接触网设备、车站机柜非常多,难度很大。”吴兆斌说。

一号线“大修”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线路涉及面较广。“一号线16个车站中,一半的车站都是换乘站,一号线的收车时间提前了,也会影响到很多换乘站。”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负责升级改造的项目团队提前几个月就在进行模拟调试工作,目前计划在六周的时间里,分六个阶段做改造升级工作。

@广州市民:地铁1号线提前收车,公交专线助力接驳

广州地铁一号线因设备升级改造,从3月5日起,将利用3月、4月节假日共16天提前1.5小时收车进行施工作业。为尽量降低改造期间对市民乘客夜间出行的影响,广州公交集团采取开行免费地铁接驳专线、延长部分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加密部分公交线路夜间时段的发班车次等措施,保障市民的夜间出行需求。

据介绍,公交接驳专线只在一号线改造期间开行,以公园前至西塱、公园前至体育中心两个行向,按循环往返的方式,沿途停靠地铁一号线西塱至体育中心各地铁站。该专线的发车间隔约为15分钟,具体以实际路况为准。

其中,地铁一号线接驳专1(西塱—公园前)往公园前方向的开行时间为20时40分—23时,往西塱方向的开行时间为21时30分—23时45分。

地铁一号线接驳专2(体育中心—公园前)往体育中心方向的开行时间为21时—23时10分,往公园前方向的开行时间为21时30分—23时30分。

此外,108、193、233、74路的双向末班车时间均有所延长。需要搭乘公交接驳专线的乘客可通过“行讯通”app实时查询接驳专线车辆的运行情况。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