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3C家电网上消费教育基地揭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3-02 17: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2-03-02
未来,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将依托该基地,为消费者提供有关3C家电消费知识、咨询答疑,以及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生 赵鑫娆

3月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召开“中消协3C家电网上消费教育基地入驻京东揭幕仪式”。据介绍,未来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将依托该基地,为消费者提供有关3C家电消费知识、咨询答疑,以及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揭幕仪式现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 即日起,“中消协3C家电网上消费教育基地”落户京东APP。消费者可以登录京东APP搜索“中消协”“教育基地”等关键词,或者登录京东APP首页→点击“京东电器”图标→点击“分类”→“中消协教育基地”,找到该教育基地。

据介绍,通过该基地,消费者可以了解消协组织最新3C家电比较试验情况,获得选购使用3C家电的消费指导,知悉遇到消费纠纷后的维权途径等。消协组织也会定期邀请专家咨询答疑,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家电消费知识,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科学、理性、健康、安全的消费方式。

“消费者在哪里,消费教育就应当触达哪里。”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表示,随着我国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络零售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保民生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网络交易平台、信息搜索平台、体验分享平台等互联网平台集聚的众多年轻、新兴消费人群,是我国目前和未来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消协组织未来开展消费教育的重点对象。为此,在传统的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商厦”基础上,中消协顺应消费环境变化新趋势新要求,提出推动消费教育“进平台”的新目标。目的是发挥平台在线人数多、覆盖地域广、时空无限制等优势,进一步拓宽消费教育渠道、丰富消费教育形式,提升消协组织消费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便利性和可及性,使消费教育工作在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培育科学理性消费者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中消协和有关省市消协将继续探索拓展网上消费教育方式,不断规范消费教育基地建设,完善类别和规模,更好履行“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的法定职责。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