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展示金融创新成果,全面加强产融对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3-06-09 23:57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3-06-09
增城参展主题为“枢纽之城 绿美之城 机遇之城”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冉悦文 马相彬 谭欢

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于6月9日至11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6月9日上午,广州增城展馆举行开馆启动仪式,此次增城参展主题为“枢纽之城 绿美之城 机遇之城”。

其中,枢纽之城重点围绕广州东部枢纽规划建设展示增城区位优势;绿美之城展示增城生态优势、绿美增城相关规划和成果,增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成果、金融赋能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及增城区内重点招商平台成果及案例;机遇之城重点展示增城五大国企金融成果。

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金融业将大有可为

当天,增城展馆举行增城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颁奖活动及增城区投资意向签约仪式。现场分别向荣获金融助力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奖,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贡献奖,支持增城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银行机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和金融机构颁发牌匾。

“现在的增城是金融业大有可为的地方。”增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霍阳表示,当前,增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一二三产业并驾齐驱发展,其中制造业方面正加快建设“芯、车、显”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推动食品饮料、智能家居、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广州东部枢纽正梯次有序推进开发建设,增城开发区扩容提质稳步推进,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能级逐步提升,科教城项目稳步发展。

一直以来,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截至目前,增城已形成“1个金融服务区”“2支产业引导基金”“N家区属国企”共同发力的“1+2+N”金融业发展格局,全区共有各类银行22家、保险公司11家、证券公司营业部12家、各类地方金融组织7家、私募基金机构49家,为增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现场集体签约,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南粤基金、增城区产投、区城投、区农投集团、区资产集团等区属国企、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分别与企业代表进行签约,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比如,南粤基金集团与中国银行增城分行建立涵盖资金结算、托管业务、资金融通、股权投资等项目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特色与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南粤国投与傲农生物签订合约,为其提供600万元融资担保服务……助力增城区高新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事实上,成立南粤基金集团、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南粤国投、普惠金融促进会,搭建“惠融通”政银企产融对接平台,成立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乡村振兴基金2支产业引导基金……近年来,增城区先后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全流程上市培育体系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供给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果。

如今,增城引导基金累计投资项目50个,实际投资金额近9亿元;乡村振兴基金累计对外投资6.3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5.3亿元;“惠融通”产融对接平台对接成果超32亿元。

在服务“三农”方面,增城出台金融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扶持办法等相关政策,对上市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600万元,推动建立农村产权融资担保、流转交易等配套制度,强化农村金融撬动作用,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谋划设立广州东部枢纽发展投资基金

在展馆现场,广州国显(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的12.3英寸柔性AMOLED动态卷曲全模组、奇点医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的“无缺血肝脏灌注系统”等高科技产品吸引众人目光。这些产品的亮相凸显出增城金融创新成果的魅力。

其实,与上述两家企业紧密相关的金融机构便是规模最大国有金融平台——南粤基金。南粤基金业务包括基金管理、股权投资以及中小微企业服务7大板块。

截至目前,南粤基金管理和顾问基金规模超过800亿元,设立超过80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成功跻身广东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列,成为湾区乃至全国区级金融国企的佼佼者。

围绕广州东部枢纽发展,目前,南粤基金正高标准谋划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的广州东部枢纽发展投资基金,引进省市国有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投资东部枢纽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南粤基金董事长肖磊表示,随着今年5月开始施行的《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南粤基金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功能,更好地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培养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为增城高质量发展存储澎湃动能。

编辑:严艺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