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江工程”或年底主体线路贯通,北江“靓水”将引入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6-09 23:5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6-09
该工程2号隧洞近日顺利贯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刘艺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6月9日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下属北江原水供应有限公司建设的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以下简称“北江工程”),其2号隧洞在近日顺利贯通。预计到今年年底,“北江工程”实现主体线路贯通。

据悉,“北江工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项目,是跨清远、广州两市的大型提质引水水利系统工程,也是广清两市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对口帮扶的重要民生项目,总投资超过23亿元,输水主线路长超过26公里。通过北江工程,来自清远的北江水将作为自来水原水输送至广州,通过在建的花都水厂制成优质自来水后供广州市民使用。

近日顺利贯通的2号隧洞全长1.8公里,截面面积为12.6平方米。2号隧洞施工期间,施工方遭遇穿越断层破碎带、围岩局部坍塌、涌水等施工困难。历经569天日夜奋战,2号隧洞终获贯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获悉,“北江工程”目前尚余1.7公里的TBM隧洞施工和2.5公里管道安装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主体线路贯通。北江原水供应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工程现场质量、安全、进度等各环节的管控,推动“北江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建设。

编辑:严艺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