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清疏+考时值守,他们帮广州高考考点扛过“龙舟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6-09 23:5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6-09
他们比绝大部分考生更早到达考点,也更晚离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每年6月广东的高考考期均与“龙舟水”时节“撞期”。为了让“龙舟水”不影响高考,各基层单位作出艰辛努力。在2023年高考进行时,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水投排水公司高考考点布防队伍,看看他们如何帮助高考考点及周边社区扛过“龙舟水”的影响。

一辆作业车,一个快速处置“小分队”

“这台车是做什么的?”在高考进行期间,不少市民发现广州多个考点周边,停靠着印有“广州排水”字样的作业车。除了高考,不少广州市民平日也会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看到这款作业车出现,并有工作人员随车作业。有市民向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想知道作业车和随车作业人员具体从事什么工作,为高考提供了什么保障。

“高考这三天来,我们比绝大部分考生更早到达考点,也更晚离开考点。”6月9日高考最后一天,在广州六中高考考点外工作的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南区分公司清疏班班长郭俊峰,作为作业车的随车人员介绍自己和同事的工作。据悉,高考期间每天6点至19点,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广州中心六区权属范围内27个考点,都会有作业车和随车工作人员值守。在值守期间,值守人员每2小时通过微信群汇报考点周边情况。如果出现暴雨天气并有可能引发考点及周边内涝的情况,郭俊峰和同事们就要出动为考点及周边服务。

“一辆作业车,就是一个快速处置内涝险情的‘小分队’。”郭俊峰介绍,每辆作业车都配备了沙包、抽排水管道、小型动力站、下水道内窥镜等工具。上述工具能够帮助同事们在险情发生时快速布防保护易涝区域,打开路面沙井盖对内涝区域实施强排等。如果确实出现较大范围的内涝,他和同事还会召唤大型抽排水工具到场处置。通过多年建设,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在广州中心六区已建有12座抢险养护基地,高考期间布置在权属范围内27个考点的作业车,可更进一步提升内涝险情发生时的响应处置时间。

内涝治理,“平战结合”

“对于内涝的治理,不能仅仅用‘应急抢险’的思维去落实。”郭俊峰说,一些市民可能在平日无雨时,也看到作业车在广州大街小巷出现,这往往是同事们正在对该区域进行下水道清疏作业。从5月15日至今,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已对权属范围内高考考点及周边约80公里的排水管网进行清疏,清理淤积物约90吨;多途径对权属范围内480座泵闸站等排水设施开展运行监测,科学合理做好调蓄设施的预腾空工作。高考期间尽管广州持续出现降雨,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过往一些“逢雨必浸”的地方如今不再水浸内涝,这和广州用“平战结合”思维治理水浸内涝有关。

“我们对广州的守护,不仅只在高考进行时。”郭俊峰说,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点还将继续进行中考。高考期间的不少内涝防御措施,将在中考期间继续使用。对考点及周边的排水管网的清疏成果,将维持一段时间,高考和中考过后可继续提升相关区域的排水能力。今年以来截至5月中旬,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对权属范围内排水管网的清疏里程已达8400公里,清理淤积物13400吨,将提升整个广州中心城区的汛期排水能力。

“希望参加高考和中考的考生们,都能考出好成绩!”郭俊峰说,他和同事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工作,为广州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结合平时工作经验,郭俊峰提醒市民若发现内涝隐患或实际内涝发生,可拨打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求助。在平时的生活生产过程中,请市民朋友们遵守《广州市排水管理办法》,不损坏排水设施,不向排水设施排放堵塞或破坏排水功能的物体。

编辑:严艺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