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打卡!第二届广州永庆坊表演艺术月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6-09 09:09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2023-06-09
永庆坊表演艺术月,将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融合带进城市老街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粤剧、舞蹈、非遗艺术、戏剧等丰富多彩的传统和现代艺术齐聚广州荔湾区永庆坊。6月8日,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指导,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大剧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永庆坊表演艺术月正式揭开帷幕。本届表演艺术月以“边界之间”为题,延续让艺术走进生活的初衷,艺术表演者以舞蹈、粤剧和戏剧三大元素进行文艺创作,将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融合带进城市老街区。

2022年永庆坊举办首届表演艺术月,尝试让更多青年艺术团队以老街作为舞台创作节目。今年,表演艺术月再度回归永庆坊街区舞台,以历史街区、传统风貌建筑、岭南文化、非遗技艺为元素,通过现代舞、粤剧嘉年华、戏剧嘉年华以及装置艺术、影像空间等多种形式汇聚街区,突破空间局限和舞台边界,面向全国邀请超过30组艺术演出团队,带领市民体验沉浸式的艺术之旅。

艺术创作打破边界

“边界之间”现代舞板块由策展人及导演李智雯担纲。该板块特邀三组著名现代舞艺术家及团队——被誉为中国现代舞之父的曹诚渊,与其创立的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北京9当代舞团、一鸣“京”人舞蹈工作室,在永庆坊街区围绕“边界之间”的概念进行演绎与创造。

启动仪式现场,现代舞舞者以荔湾湖码头为起点,沿着永庆坊二期的滨河路段舞动青春舞姿,沿路市民拿起手机拍照打卡。在永庆坊古树广场,舞者们以大榕树为舞台背景,以本土纸艺艺术家温绮雯设计的公共装置作品为道具,为市民带来沉浸式街区现代舞表演。当舞者回到金声广场,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响起,精彩的现代舞在街区上演。

此外,本次现代舞板块增设影像艺术空间,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呈现由24部现代舞影像作品组成的“培青影展”,以舞蹈激发市民游客思考如何自我突破、如何消融生命里各种隔阂与界限。

“迭代”“回溯”“跃腾”,这三组公共装置设计作品是温绮雯在本次艺术月精心打造的作品,分别放置在永庆坊一期以及永庆坊二期的古树广场和金声广场。

三组作品利用纸的柔韧与可塑性,呈现广州城市发展不断拓宽的地域边界和地理脉络,并结合各种富有趣味的生物形态呈现。温绮雯说:“作品以水母为元素,融合广州市花木棉、广州城市地图等,展现艺术与人、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彼此之间是相融共生的。”

粤剧、戏剧唱响永庆坊

粤剧嘉年华也是本届永庆坊表演艺术月的重磅活动之一,专业艺术团、高校艺术团将以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园林环境,创排一场大型的粤剧沉浸式环境剧场,从6月8日起向市民开放三场夜间限时体验。

据悉,从6月8日起,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街区月亮桥等地,还将陆续开展粤剧折子戏快闪演出、粤剧精品剧场,以及粤剧文化体验课堂。

戏剧嘉年华在6月中下旬回归永庆坊。6月19日至25日期间,永庆坊及粤剧艺术博物馆户外场地免费呈现多项戏剧表演。

据悉,今年戏剧嘉年华将邀请更多戏剧力量参与其中,包括广州大剧院XOFUNTHEATER少儿实验剧团、空壳戏剧工作室、生白剧场、吾见实验公司、广州新华学院分身剧社等。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戏剧嘉年华将是广州大剧院XOFUNTHEATER少儿实验剧团的首次亮相。

附:第二届永庆坊表演艺术月活动安排表

编辑:梁怿韬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