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提供细致全面服务,打造“暖心高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6-06 15:47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6-06
今年海珠区共有考生5089人参加普通高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6月5日,广州市海珠区发布2023年普通高考准备情况。据介绍,今年海珠区共有考生5089人参加普通高考,较去年增加241人,其中普通类(物理)3250人、普通类(历史)1185人、体育类32人、艺术类622人。

全区共设5个高考考点(第五中学、第六中学、第四十一中学校本部、南武中学高中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共设180个普通考场、17个备用考场。

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平安高考”

相关部门介绍,海珠区政府副区长张永良近日主持召开区招考委2023年高考、中考保障工作会议。根据相关要求,海珠区防手机作弊、增设智能安检门和考点保密室建设等考点建设工作已全部落实。海珠区加强组考工作,印发了高考组考方案,各部门根据职能落实考点考前检查工作,考务人员培训、考风考纪宣传落实到位。同时,海珠区还将在试卷安全保密、应对突发事件、做好考生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为迎接高考作好准备。

张永良对海珠区2023年高考、中考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要高度重视“两考”的社会影响,发挥好招考委工作机制的保障作用,明确各相关单位、各考点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目标任务。

区府办、区保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气象局、区水务局等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严格规范管理,打造“公平高考”

2023年起,普通高考各考点统一实行两次安检模式,即分别在考点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各进行一次安检,其中考点封闭区入口安检通道配置智能安检门,每条安检通道前设置两个以上的安检台,工作人员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实现快速初检后再通过安检门。考生携带的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考点封闭区,统一存放于物品集中存放点。

根据相关要求,海珠区对考场、通道、卫生间及考生可能出入的场所和区域实行全方位无线电信号屏蔽检测;各考点已完成智能安检门的安装调试及进场演练;全区所有高考考点试卷保管室都符合高考试卷保密标准的要求。

服务耐心细致,打造“暖心高考”

为了让每位考生在高考这个关键时刻感受到关怀和支持,海珠区各考点为考生提供了暖心服务,例如提前告知考务安排,让考生在考前熟悉入场流程、考试规则等;准备饮用水及应急物品等,供有需要的考生取用。

区内各考点还结合学校实际推出了特色暖心服务。

其中,广州市第五中学提供暴雨天气走廊;考点配备专业的医务人员、心理辅导老师和紧急救助设施,以应对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突发情况或身体不适的情况。

广州市第六中学今年继续设置了“心理加油站”和“考场医疗点”,还配备了足够数量的雨衣、鞋套、拖鞋、毛巾、雨伞、校服、风筒、一次性口罩、额温枪供有需要的考生使用。

广州市南武中学为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学校为路远有需要的同学临时提供住宿。在羽毛球场及架空层设置四大区域摆放陪伴毛巾、风筒、拖鞋、口罩、雨衣、衣服等各类物品。

广州市四十一中学搭建大雨棚及走廊,为考生遮风避雨挡阳;准备一次性水杯、饮用水及应急物品,如雨伞、衣服、拖鞋、风筒、纸巾、口罩等,供有需要的考生取用。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开放阶梯教室,供外校考生午休及9日复习备考;与中山大学沟通,开放食堂考生专窗,并提供多样化、营养美食。

编辑:陈玉霞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