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影响+“玛娃”或带来下沉气流,广东“热晴似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钟振彬 发表时间:2023-05-27 22:2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钟振彬  2023-05-27
5月28日至5月31日,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均可达到或超过3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5月27日的广东“热晴似火”。当天除部分沿海地区外,不少城市均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广州,所有行政区也在当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随着强盛副高影响叠加后期“玛娃”台风可能带来的下沉气流,广东高温天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将加剧。

“热晴似火”,广东最高温度录得35.3℃

截至5月27日19时,除阳江、珠海、中山、深圳、汕尾、揭阳、汕头、潮州外,广东其余地级市均有预警区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广州,所有行政区均在5月27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统计,截至5月27日16时,珠三角和粤北各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普遍都在33℃以上,南雄国家基本气象站达到35.3℃。广州市气象部门观测统计,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5月27日录得最高气温34.3℃;除国家级气象站外,部分自动气象站录得37℃或以上高温。

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27日分析认为,广东近期受强盛副热带高压系统(简称“副高”)影响。副高作为一种暖性高压系统,其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绝热增温强烈。在副高控制的区域内,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近地面大气获得的热量会更多,因而导致广东近期温度“热如七八月”。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和预报,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超强台风级)在5月27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花莲市东南方大约13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玛娃”后期将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30日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移速减慢强度逐渐减弱。

广东省气象部门分析认为,“玛娃”将贴着副高南侧逐渐往巴士海峡靠近,其带来的下沉气流可能加剧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的高温。

后期部分市县可能有38℃-39℃高温 

广东省气象台5月27日预计,5月28日至30日,广东仍有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29日至30日,受“玛娃”外围下沉气流叠加影响,部分市县的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8℃~39℃。

广州市气象台5月27日预计,5月28日至5月31日,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均可达到或超过35℃,其中5月30日的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7℃,不排除后期广州各区还将升级高温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27日提醒,近期广东受高温天气影响,建议各地居民尽量减少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及时补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通过增加通风降低室内温度。虽然大部气温高,但广东省气象部门同时提醒,从近期监测情况看广东部分地方在午后仍有对流发展,且目前仍处于“龙舟水”时期,各地仍要做好对短时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编辑:陈玉霞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