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文冲“起龙”:湖底藏蛟龙,花船藏佳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5-27 22:2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5-27
文冲龙舟最多已有350余年的历史,起源于清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端午将近,5月27日,广州黄埔文冲街举行了“起龙”仪式,村民们在龙舟坞前敲锣打鼓、焚香祈福,合力将藏在水中的9条龙舟挖出。

广州地处岭南,雨水丰沛,天气较潮湿,为了保护龙舟,平时,村民会将船身沉入河涌水下,并用湿滑的河泥包裹龙舟,使船身与空气隔绝。这样保存起来的坤甸木龙舟,可历经数百年不坏。“四月八,龙舟透底挖”,每逢端午临近,农历四月初八之后,村民会选择良辰吉日把龙舟从水里打捞起来,即“起龙”。

文冲街当天的“起龙”仪式包括祭祀祈福、挖出龙舟、清洗装饰龙舟等多个环节。只听鼓声响彻,鞭炮鸣罢,在进行传统的祭拜仪式后,参与“起龙”的村民跳进公祠前的水塘,游向水塘一角藏龙舟的船坞开闸放水,半晌工夫,多条约40米长的龙舟两端渐渐露出水面。

随后,村民们合力将藏在水中的龙舟挖起,把船身的淤泥等杂物清理干净,再将龙头龙尾装上。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天来自西坊、东坊、文元的9条龙舟恢复了往日雄风。

“以前是通过藏在淤泥中保存,现在通过船坞放水存放,泥藏的龙舟要仔细擦洗,水藏的龙舟轻松冲洗即可。”参与“起龙”的师傅告诉记者,在农历四月二十八前,龙舟要“上床”,即通过架空龙舟,把船坞里的水排干净,再对龙舟进行修补、调整、画花、涂抹猪油等工序,使龙舟达到最佳状态。

文冲街西坊人陆炳英,曾多次代表文冲参加赛龙舟活动,他介绍,农历的四月三十到五月初八的9天内,各地均有龙舟景,尤其初一至初五,各乡村将精心打扮龙舟,配备舵手(头、尾艄公)、桡手、鼓手,相互探访会友。文冲龙舟景定为五月初二,当天迎接各水乡游龙共度端阳。

文冲龙舟历史悠久,据陆炳英考究,文冲龙舟最多已有350余年的历史,起源于清代盛世,到1672年时期,文冲已有3条龙舟。

除了历史悠久,文冲龙舟的服饰也独具特色,一直保留着传统的扒龙舟装扮。陆炳英介绍,扒龙舟的人员头戴竹煞帽、身穿褐色纱衣,站在龙舟上面的旗手、艄公、陪神、锣鼓手、锣架位等人员,上身穿长袖白衬衫、外披绿色背心、腰系红色腰带、头戴黄色草帽,服饰美观大方,蕴藏着浓厚的历史底蕴。

至今,文冲龙舟分为文园、东坊、西坊,三坊各自拥有不同数量的龙舟、不同花色外表的龙舟。关于龙舟外表的花色,还有这么一段佳话——据传,当年三坊兄弟为选择龙舟外表花色,采取了抽签的方式。

其中,文园抽中乌龙画花,接近船头处画有飞马、船身画有宝剑、宝葫芦、鲜花等,色调以黑色为底、配红、黄、蓝、绿等不同颜色配搭;东坊则抽中纯乌龙颜色,船身不画任何花色和色调、以涂抹猪油或黑色油漆为主;西坊抽中黄底花龙,船身外以黄色为底,上面画着“八仙神器”,加上水仙、荷花、牡丹、龙眼、荔枝等水果,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编辑:陈玉霞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