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记者帮】酒楼无证装修近一年?相关部门:到期未整改将立案处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3-05-23 22:48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3-05-23
目前,涉事酒楼已停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近日,多位广州街坊向《Y-记者帮》栏目反映,他们所在小区一家酒楼未取得相关证照就在装修,居民不仅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还担心会影响房屋安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涉事酒楼已停工。对此,住建、规划、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回应,如到期未完成整改,后续将进行立案处罚。

市民反映:一酒楼无证装修

“施工队没任何手续,就将几层楼围起来,搭着脚手架,拆外墙、装设备,谁遇上这种情形会不担心!”家住海珠区石榴岗路2号粤信广场的业主余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采访中,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施工人员在装修过程中拆除了一楼和二楼之间约30平方米的楼板,还拆除了部分承重梁,打穿楼板安装电梯;而且一楼和二楼部分外立墙面被拆除,并在一楼外墙上开设2扇门(门口朝向小区内),破坏了楼房基础建筑结构,给楼上居民带来安全隐患。

据介绍,该小区业主们向12345以及有关部门反映后,海珠区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曾派人到现场确认情况。业主钟女士说,执法人员确认了该酒楼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并要求施工人员立即停止作业。

“当时大家很高兴,以为问题解决了,没想到,执法人员一走,施工人员又偷偷作业,他们一施工,我们就投诉和报警。”钟女士说,如此一来二去,小小的装修扰民的问题,搞了近一年仍没有结果。

记者走访:外墙开了不少口子

为求证业主们的说法,5月21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粤信广场。该广场由14栋主楼构成,共有835户,超3000人居住,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生活小区。

从小区正门(东门)进入,记者看到,左手边的嘉东楼一至三层外墙搭着钢结构的脚手架,并用绿色网布进行安全围蔽,靠马路的人行道上,还用木板进行加固处理。

当天酒楼无人施工,所有出入口已上锁。记者爬上楼顶看到,居民楼外侧新安装的一条银色排烟管道从2楼开始直通17楼楼顶后呈90度拐弯。由于暂时未安装好,所以部分设备和建筑材料堆放一地。从业主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二楼的部分楼板和外立墙面已被拆除。在现场,记者看到外墙开了不少口子。

记者看到酒楼负责人在工地旁张贴了一些公示信息,以回应业主们提出的疑问与质疑。

酒楼方提供的建筑规模资料显示,该工程总投资50万元,并已向街道备案。但有业主指出,酒楼的施工面积达到1555.8平方米,需要按广东省的相关规定申办施工许可证才能施工。

酒楼回应:正在走相关流程

在采访中,有不少业主认为,拆掉承重墙影响房屋整体安全。

针对该问题,5月22日,酒楼负责人在电话里称:“不可能的,怎么会去打承重墙呢!所有的施工均经过专业公司设计、房屋鉴定公司出了图纸和方案的。”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当时在街道有备案,并经同意才施工的,“当然了,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但也进行了相关的修复和整改。”

对于施工许可的问题,他还称,现在走相关流程,一切将按正规手续办理。

职能部门:到期未整改将立案

“这个事情还要多久才能解决?”业主张先生说,小区大门口一直这样被围着,很影响居民的生活。

该酒楼施工到底有无问题?海珠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前期现场勘查,粤信广场嘉东楼并非危房,但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方提供的房屋安全鉴定有效,“但存在施工手续不全,要求施工方在施工前补全施工手续,施工方案要对业主进行公示,在没有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需先恢复打掉的楼板缺口”。

海珠区规划资源分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对外立面整饰需先行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酒楼装修工程未经规划许可擅自改变了外立面,涉嫌违法建设,建议由街道城管部门立案查处”。

赤岗街道城管办称,酒楼施工方于2022年7月20日递交了资料,经审核不符合小型工程备案,故未开出《广州市临时性建筑工程和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证明书》,“已通知施工方去区住建局办施工许可证,并要求找第三方机构做房屋安全鉴定报告”。

对此,海珠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前期已联合相关部门检查,现场已责令其整改,“要求恢复外立面,并限期改正,如到期未完成整改,后续将进行立案处罚”。

编辑:符畅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