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个小镇,防灾减灾成“示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5-22 18: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5-22
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建设工作已取得成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潘登 曹文博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台风、暴雨、寒潮……一年当中,气象灾害难免会影响广东。能够成功防住气象灾害并把灾害影响减到最小,有利于城乡安全运行居民安居乐业。为提升村镇防灾减灾能力,广东省自2021年起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建设,引导部分村镇在防灾减灾建设上先行探索并起示范作用。记者5月22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建设工作已取得成果,参与建设的村镇不仅防灾减灾能力提升,还对成果复制起到示范作用。

预报预警信息,更快到达示范镇

2022年,中山市坦洲镇开始创建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在坦洲镇创建示范镇之时,坦洲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中心在坦洲镇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内设置。记者2023年5月到访时看到,该预警服务中心具有与广东省、中山市气象部门实时视频连线的功能,同时还接入了多路分布在坦洲镇辖区各处的公共视频信号。

“有了这个中心,我们和省市气象部门的沟通更密切。”中山市坦洲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健君介绍,通过该中心,坦洲镇每天和中山市气象局开展连线会商,制作坦洲镇天气预报。如果预判灾害性天气将影响坦洲,中山市气象局还将加派技术人员前往坦洲,配合预报员将每天的预报做精做细。为支持坦洲镇的示范镇建设,多名中山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已安排至坦洲镇轮值。

“就应急工作提升方面而言,示范镇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坦洲气象防灾应急工作的智能化水平,使坦洲具备了对辖区内局地短时强对流天气进行精准预报预测预警并实时监测镇内易涝点的能力。”坦洲镇党委委员李军说,位于中山市南部的坦洲镇,是中山“北水南排”的重要区域,防汛防台防突发灾害天气压力大,常规的全市性天气预报难以满足坦洲镇需求。专业气象人员来坦洲工作,可加深对坦洲的熟悉度,所制作的天气预报更精准更个性化。预报预警中心的建设,让坦洲和省市气象部门有了直接沟通的渠道,预报预警信息实现“直接到镇”,为坦洲镇各职能部门实时应急响应争取到更多时间。

社区防灾减灾,有“数字管家”帮忙

能够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查找出隐患地点并尽快处置,有利于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在坦洲村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通过“坦洲村防灾减灾救灾数字管家”提供的信息,研究社区还有哪些隐患未解决。

“通过这套系统,社区管理人员将动态掌握已查明的隐患。”广东省民安应急风险评估中心秘书长张黎明介绍,不少社区对防灾减灾工作很重视,时常巡查各类隐患点并给予整改。但传统的巡查方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难以第一时间掌握所查处的隐患地点是否已落实整改措施。“坦洲村防灾减灾救灾数字管家”的研发,为基层部门巡查统计各类隐患地点带来便利。

张黎明介绍,“数字管家”中所列的社区隐患风险点,源于社区聘请的群防群策员的上报。群防群策员每天对社区进行巡查,发现隐患风险点便拍照上报,“数字管家”上便会显示上报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推送至隐患风险点所在片区的社区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将对群防群策员上报的信息进行核实,如确认存在隐患便落实整改措施。“数字管家”结合群防群策员的工作机制,让坦洲村社区动态掌握社区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当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后,便可根据预报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加强防御。

天气指数保险,让农户放心生产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人的能力难以完全避免气象灾害发生造成的损失。但合理的保险制度,可以让相关行业面对气象灾害时减少损失。

“我们这个行业,最怕风雨天气。”水产养殖户黄福权,在坦洲镇开设了1000多亩水产养殖场。每当雷雨大风或暴雨天气来临,养殖场难免出现水产损失及设备设施损失。尽管黄福权平日已高度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但水产行业的露天作业环境让黄福权难以采取更有效的防御措施。

“我平时有买保险。2022年我在续保其他保险业务时,保险公司知道我从事水产养殖,问我有没有兴趣投保天气指数保险。”黄福权说,他觉得这个险种能够保障自己的养殖场,且政府还能承担保险的大部分投保支出,于是便为自己的水产养殖场进行投保。记者从中山市气象局获悉,按照《2021-2023年中山市政策性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像黄福权这样的农民或农业生产经营者可自愿投保天气指数保险。为减轻投保人负担,政府财政将承担这类保险的80%保费投入,投保人只需投入剩下的20%即可。当气象部门所监测的风力或降水量达到可以理赔的标准时,则可触发理赔流程。

“我一共投保了60多万元,因为风雨影响,2022年我一共收到300多万元的保险赔偿。”黄福权表示,天气指数保险让他可以放开手脚更大胆从事养殖经营,减少因气象灾害的发生而产生的担忧。

坦洲示范经验将得到传播

记者从中山市气象局获悉,坦洲镇创建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该镇2022年以来灾害损失程度明显偏轻,灾害发生时紧急转移安置成效显著,未出现因灾死亡事故。中山市正根据坦洲镇的创建经验,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东、北、西片区的预报预警服务中心,与位于南部的坦洲预报预警服务中心相配合,让气象灾害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前移至各镇街,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编辑:范晗越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