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东延段还建不建?官方回应:争取以最快速度推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5-05 21:5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5-05
建成后拉近永和片区与黄埔区主城的时空距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总长度2.86公里的黄埔有轨1号线东延线,早于两年前就披露了走向和站点设置,但其间始终进展缓慢,一度引起居民关于该线路“还建不建”的疑问。5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推动PPP项目变更前期工作,将争取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开工建设。

据了解,PPP项目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项目的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跨区出行一直是黄埔区永和片区居民的痛点。起始于香雪的黄埔有轨1号线,串联起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水西村片区、长平片区、长岭居片区和永和片区,但仅延伸到永和片区新丰路便戛然而止,距离人口集聚区域远超一公里。近年来,随着永和片区居民人口逐渐增加,一条打通片区和外界联系的轨道交通成为他们的深切期盼。

黄埔有轨1号线东延线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永和片区与黄埔区主城的时空距离,它的规划建设已被提起多年,永和片区居民对此关注度颇高,但始终未迎来建设落地的消息。

2021年,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公开的招标文件披露,该段全长约2.86公里,设永和大道站、新庄三路站、新业路站、桑田三路站4座车站,全部为地面站,平均站间距约710米,并预留远期延伸至增城区的条件。

黄埔有轨1号线东延线近况如何?5日,记者从黄埔区人民政府获悉,黄埔区正在按PPP项目变更的思路,加快推进1号线东延段项目前期工作。

黄埔区人民政府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项目变更前期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物有所值评价》和《实施方案》修编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正在开展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及《PPP合同补充协议》等工作,积极与省市区财政部门对接更新PPP项目库相关政策及流程事项。

据了解,待按程序完成变更前期工作后,相关部门将争取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开工建设,满足永和东片区居民对公共交通便捷出行的需求。

编辑:梁栋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