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走读越秀山,寻觅历史和生态之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3-04-28 23:45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3-04-28
挖掘人文历史,串联公园城市记忆,展现千年越秀山魅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吴薇 图/通讯员提供

越秀山,广州文脉和城市中轴线的起点,承载千年羊城的人文历史,见证广州城市的发展变迁,凝聚古老广州城的文化印记。“五一”期间,越秀公园围绕历史古迹线,重点打造“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研学、大师级建筑作品研学、儿童作家读书会研学等多项活动,通过创设游览情境,挖掘人文历史,串联公园城市记忆,展现千年越秀山魅力。

寻历史:访古问今,领略千年风采

“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研学活动将于4月30日举行。该研学活动由广州博物馆专家团队倾情打造,以观音山战斗遗址为故事背景,依托越秀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展山林定向徒步沉浸式研学活动,结合线上打卡积分与线下寻踪的趣味性游戏,打造身临其境的红色课堂。

大师级建筑作品研学活动将在5月1日正式开课。在越秀公园讲解员的带领下,游一座碑(中山纪念碑)、看一座塔(越秀山水塔)、登一座楼(镇海楼),在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内观看大师建筑展、参加何镜堂建筑团队交流会,访古问今感悟历史沉淀,越秀山下寻觅城市文化之源。

儿童作家读书会研学活动将在5月2日开讲。在五羊石雕聆听“五羊衔谷”的动人传说,沿古城墙怀古凭吊重温广州故事,到花城文学院(花城里·陌上花开)与儿童文学作家开展读书分享,在故事中领略新老越秀山的时空交会,在书香文化中体验假期的“穗阅静好”。

享生态:与鸟类做邻居,感受“绿美公园”

越秀公园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群落丰富多样,山清水秀,林木茂盛,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公园内常见的鸟类有红耳鹎、珠颈斑鸠、白喉红臀鹎等,它们在公园内自由地栖居生活,与美景相映成趣。

4月29日,越秀公园将在东秀湖畔举办鸟类摄影科普展,同步启动摄影“特拍员”征集活动,用图像展现鸟儿们在越秀公园内飞翔、嬉戏、觅食、繁育的珍贵瞬间,展示越秀公园生态灵动之美。

同时,为积极参与“绿美广州”“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态”行动,公园将开展观鸟科普活动,增设科普设施,加强鸟类保护知识宣传。

赏非遗:以歌墟唱响越秀山

广州客家山歌是广州客家人勤劳智慧的生活写照,歌曲主题和内容融合当代社会热点,改编原调填作新词,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和教育价值,据诗人叶廷勋《广州西关竹枝词》中记载,清朝广州便有客家山歌墟,2022年5月,广州客家山歌成功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越秀山客家山歌墟是目前广州客家山歌主要的传播传承场所之一,5月2日上午9时30分,广州市越秀公园将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机关党委、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作,在越秀公园北秀歌舞台举办广州客家山歌展示会。

来自越秀洪桥山歌协会、黄埔区客家山歌协会、天河区客家山歌协会、增城区客家山歌研究会等多个团体的客家山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花都区梯面小学师生、爱好者将通过山歌展演,歌颂新生活、新时代、新风尚,展示客家山歌之美。

编辑:王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