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种业之都开园!打造种子种苗“育繁推”一体化国际种业中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3-04-28 1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2023-04-28
四个主题馆启动运营,助力种业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除署名外)

4月27日,广州种业之都正式开园。据悉,广州种业之都是白云区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打造的种子种苗“育繁推”一体化的国际种业中心,将整合省内外、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科研团队,凝聚一流创新人才,汇聚优质种业企业,打造“一心、两带、两区”的空间布局,推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广东省种业自主创新水平。

四个主题馆启动运营,助力种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州种业之都地处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总面积约15000亩,其中启动区占地面积近30亩,将重点打造“一平台、二中心”,即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种子种苗交易平台、广州白云现代都市农业展示招商中心、广州白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

“此次开园仪式,标志着广州种业之都正式进入建设和发展阶段,将为白云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开园后,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油菜多功能利用分中心、种子交易中心、广州市白云区现代都市农业展示招商中心、白云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白云区预制菜体验中心等多个主题馆同步启动运营,全方位服务、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雅生介绍道。

据了解,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油菜多功能利用分中心位于启动区1号馆,由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创建,专注研发杂交油菜育种。“分中心开放后,将承载种子研发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等功能,计划在广东省内推广种植200万亩。”粤旺种业研究院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监黄凯婷表示,分中心拟邀请“世界杂交油菜之父”傅廷栋院士进站指导,开展油菜相关学术研究和应用试验,探索油菜多功能应用的新途径。

重达203斤的广良巨型南瓜、棵棵翠绿饱满的上海青、外皮上裹着细细绒毛的节瓜……走进种子交易中心,视线一下就会被展柜上陈列的各种新鲜瓜果蔬菜吸引。旁边的智能无人零售柜中,有各类瓜果蔬菜的种子售卖,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选择商品图片就可以自助下单选购,非常方便。

走进二楼的白云区预制菜体验中心,包装完好的预制菜摆放在冷藏柜中,顾客可按需挑选。现场还提供微波炉、电磁炉和餐具,买完就能加热食用。此外,启动区内还设置了白云区农业名品超市,穗香鸡、江丰卓味黄鸡、海利来预制菜、朱仔烧腊、安圜绿色蔬菜、水沥红葱、人和园大米等超过160种名特优新农产品已经入驻,市民可一站式购买物美价廉的白云优质农产品。

成立白云区“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突击队

据悉,近年来,白云区依托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新城、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等“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立足“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产业布局,引领现代种养、观光休闲、冷链加工、科研种质等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国首个农业农村部授牌的预制菜中心,国内最高端、投资额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市场等超大型农业项目纷纷落户白云。

“目前区内国家级(4家)、省级(20家)、市级(64家)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白云正加快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要素集聚、区域协同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白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说。

开园当天,还举行了白云区“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突击队授旗仪式。据了解,白云正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现已成立区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帮扶协作、要素保障及决策咨询六大专班,其中乡村振兴专班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五个振兴”、深化镇街“1+3”“结对互促”机制等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开园仪式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推介,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获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种业之都”成果转化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种业之都”农科实用人才孵化中心牌匾。

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乡村振兴板块负责人彭浩表示,接下来,该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合作,一方面是创新人才交流培养,做好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将充分融合省农科院在种质资源、人才队伍、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打造包含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农资生产、种苗生产加工、营销展示推广、种植养殖技术服务、仓储物流、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在白云区转化运用。

编辑:王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