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好门窗!广东多地已录得“回南天”数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4-01 22:5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4-01
不想当“潮人”?建议4月5日至6日冷空气影响前关好门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从4月1日午后起,广东多地已录得“回南天”数据。

在广州,截至4月1日20时,位于白云区的“回南天”自动监测气象站录得数据0.5,表示“‘回南天’可能性很大”;位于番禺区的“回南天”自动监测气象站录得数据-0.2,表示“有出现‘回南天’的可能”。

据悉,虽然近期广东大部湿度偏高,但“回南天”的出现,可将“潮湿”从“空气潮湿”延伸至“物体潮湿”。因为“回南天”的成因是温度相对较高的暖湿气流遇到温度较低的物体表面,使露点温度高于地面温度后凝结水珠产生。所以当“回南天”发生时,各地居民会发现地板、墙壁积水,晾晒衣服难干,相比单纯的潮湿有“潮上加潮”的感觉。

据了解,等待气温自然上升“暖化”地面温度,冷空气影响“吹走”暖湿气流,均对结束“回南天”有帮助。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4月5日至6日将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广东,届时“回南天”现象有望改善。在此之前,建议广东各地居民关好门窗,减少暖湿气流进入室内。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