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新一轮初中教育“强腰工程”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3-31 23:22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3-31
深度推进精致作业设计研究、精彩教师素养提升、精博学科基地建设、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等“三精一融”项目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2023年3月31日上午,以“有爱无碍,共享精彩人生”为主题的融合发展项目现场会在越秀区启智学校召开。越秀区教育局联动越秀区教研院、越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实施初中教育“强腰工程”特殊教育融合发展项目。

据介绍,新一轮初中教育“强腰工程”将以三学年(2022-2024学年)为周期,深度推进精致作业设计研究、精彩教师素养提升、精博学科基地建设、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等“三精一融”项目发展。

越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照东表示,越秀区正处在突破初中教育内涵提升的关键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稳定的综合型人才来推动融合教育向纵深发展。

吴照东提出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用亲和之心架设教育之桥,尊重接纳特殊儿童,加大特殊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用研究者之心探索教学路径,加强区域交流研讨,共同研究普特融合的有效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三是用无私之心铺设特教事业之路,建立健全随班就读长效机制,加强普特校际资源共享,巩固完善以普通学校为主体、以特教学校和特教指导中心为专业指导,按需提供特殊教育服务的“全覆盖、深融合、高质量”的发展格局,努力让每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眼里有光,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现场会上,越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做了三个专题分享,两所普通中学分享了成功案例。

越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越秀区启智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聂永平做了《悦纳共融,美美与共》的专题讲座,介绍了越秀区融合教育的情况,以及越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搭建行业标准等具有辐射影响的做法。聂永平提到,真正意义的融合教育就是让特殊生能享受同样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被认可,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改变,所有学校都要为成为融合学校做好充分准备,越秀区启智学校也将加大内涵建设,加快向资源中心转型,全力支持初中心护航团队探索新的经验做法,为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启智力量。

越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曹丽敏和老师唐颖分别就普校中常见特殊需求学生类型、特征情况和初中随班就读学生档案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让大家对融合教育有了直观的认知。

来自广州市东风实验学校、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的教师对实施融合教育的典型案例进行介绍,提供了可借鉴的优秀经验。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梁颖茵老师为初中学校融合教育发展提出一些建议,鼓励普通学校研写一体,促内涵发展。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