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南石故事,播洒素馨花香——广州海珠南石头街道成立“素馨花香”护花志愿服务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范晗越 发表时间:2023-03-26 23: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范晗越  2023-03-26
洁白素馨的淳朴气质,是南石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3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及广州同心——南石头街社工站联合主办的“寻找青春印记·唤醒南石力量”成果展暨“素馨花香”护花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海珠区星汇海珠湾展销中心举行,现场同时还发布了《南石头街道旅游别册》。

2022年9月,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同心——南石头街社工站共同推出“不同的年代 不变的青春”南石头焕新出彩四个一行动,将更有活力、更有创新的南石头街带进大众视野。作为活动一部分,“寻找青春印记·唤醒南石力量”征文大赛和演讲大赛旨在通过“讲述”“书写”南石旧事,追忆革命道路艰辛,展现南石头新青年新时代不负韶华的新使命新担当,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

红色文化注活力

此前,17组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历经选拔,入围“寻找青春印记,唤醒南石力量”故事会演讲大赛决赛。今日活动现场,选手们以现场演讲的形式进行角逐,颇具情感地向现场观众讲述南石头街道的红色历史故事,以青春力量探寻南石头红色文化,令人体会到南石精神的接续传承,传统南石文化再次焕发新生。活动现场同时宣布了“寻找青春印记,唤醒南石力量”征文大赛的获奖情况。

南石风貌焕新颜

位于广州市区西南珠江滨的南石头街道,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代江防要塞大黄滘炮台群、南石头监狱、庄头公园、广州造纸厂旧址等地记录着南石头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共同回忆。近年来,南石头街积极挖掘片区资源,围绕红色文化、素馨文化、工业文化打造文旅名片。

活动发布了《南石头街道旅游别册》,以图文打卡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了庄头公园的素馨花、工业大道的老厂房、旧烟囱以及镇南炮台旧址等诸多景点,工业风、红色印记、民俗传说共同构筑了“千年南石”的文化风貌。

素馨传承护花香

回溯历史长河,不同时期的南石青年用不变的精神品质,坚定投身于南石建设与发展,而洁白素馨的淳朴气质,是南石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活动现场,主办方与志愿者代表共同为素馨花浇水,宣告了“素馨花香”护花志愿服务队的成立。

培育和维护素馨花乡的美誉,需要大家共同助力,成立“素馨花香”护花志愿服务队,将更好地讲好南石素馨故事,助推南石头社区青年志愿者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意识和协作能力。


编辑:徐炜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