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文明幸福底色!广州天河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3-03-22 2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2023-03-22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3月19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天河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在天河南街步行街举行。

此次活动由天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天河南街主办,区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等单位承办,上百名志愿者现场参与,吸引了近千名居民参与。

天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天河区注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制度,全区志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重点围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领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延伸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机制激发效能,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天河区将继续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鼓励广大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和志愿者打造有实力有影响、可复制可持续的品牌项目,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擦亮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活动现场,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上台分享了志愿服务故事,向广大志愿者、群众传递志愿精神和爱心火种。

省、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沙东街社区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吴晓静,自2013年退休后,从协助社工探访长者、关怀残障群体,到发挥自身特长,成为社区瑜伽义教老师。目前瑜伽班的固定学员超过100人,自发为居民表演自创的瑜伽舞蹈,也带动干休所的老红军、老革命以及其他的退役军人长者一起锻炼身体服务社区居民。在吴晓静的影响下,她的先生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省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车陂街旭景社区代表吴四梅,带领健行车陂涌旭景志愿队,长期参加守护河涌、垃圾分类、“爱我家园”等志愿服务。在旭景社区,经常可以看见他们行走在社区和车陂涌岸边,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省、市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兴华街侨源阁社区副主任许俊斌分享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怎样“炼”成的。由于地处瘦狗岭山麓,社区自2017年就成立了相对稳定、固化服务阵地的护山环保志愿服务队。针对学生志愿者及家长,社区通过爱国题材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漫画百年党史》等形式,开展党课学习,寓教于乐。从前期单个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再到织成社区“全面专业服务”网络,持续开展独居老人、重点人群关爱活动等志愿服务。

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刘丽敏,从大学开始就投入志愿服务。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社工,进入环保公益领域。秉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刘丽敏在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环保公益人,也发掘了自己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更多可能性。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轮番表演精彩节目,吸引了大批居民观看、喝彩。

同时,活动现场设有20个志愿服务、慈善公益摊位,通过棋盘等互动形式,开展文明交通、法治、环保节能、防诈骗等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救护等知识,还有志愿者提供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

现场同时开展“天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金项目”“天河南街社区慈善基金”“‘一元也是真爱’——员村街慈善项目”等进行公益宣传。爱心商家通过公益售卖,将部分的收益捐赠到区慈善会的项目中。

据悉,今年天河区将打造“‘星星之火’志愿服务微创投项目”“妈妈私房菜——关爱空巢老人项目”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支持一批可复制、能持续、见实效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做大做强,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持续为天河区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