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如火!广州1路公交车“穿上”巨幅木棉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3-03-22 2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2023-03-22
“英雄花开英雄城”岭南画派红棉主题巴士正式发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一汽巴士宣

红棉热情如火,绚烂多姿,广州1路公交车车身换上红棉新装。3月22日下午,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联合陈树人纪念馆共同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岭南画派红棉主题巴士发布活动。本次发布的主题公交选取广州公交线路的“老大哥”1路线,线路途经农讲所、烈士陵园、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北京路、沙面等重要历史地标。

在活动现场,由巨幅木棉画装饰车身的1路线岭南画派红棉主题巴士映入市民眼帘。在主题巴士上,车上电子屏、灯片、车厢挡板、天花等全方位地展示了巨幅木棉画和陈树人纪念馆。踏进车厢,浓厚的公交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市民在乘坐公交出行时可以学习红色精神、领悟岭南文化。

巨幅木棉画“搬”上公交车,在讲好“英雄城”红色故事的同时,也让艺术创作从纪念馆走出院墙变成城市流动风景线。一汽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铁军介绍:“公交车作为流动性极强的公共空间,具有人流量大、覆盖面广等特性,乘客在乘车期间可通过看画、观景、赏花、游城,近距离感受岭南文化魅力,更好地读懂广州、热爱广州。”

“作为木棉树下出生、珠江水里哺育的‘广州仔’,我对木棉有着特殊的情感,木棉也是我最喜爱的创作题材。” 谈起巨幅木棉画的艺术和创作,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岭南画派纪念馆名誉馆长陈永锵侃侃而谈,话语间充满了美术创作的力量感。陈永锵以个性鲜明的语汇符号和强烈的概括性笔墨,画出了民族风骨与岭南精神,赋予了木棉热烈活力和蓬勃生机。

接下来,一汽巴士公司将依托“英雄花开英雄城”岭南画派红棉主题巴士在城市穿梭流动的灵活宣传优势,联合沿线红色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共同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接地气又有实际教育意义的共建活动,同时创新推出互动性和体验感强的红色文化研学活动,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开来。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