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需要再等40年!3月24日我国多地可目睹“月掩金星”天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3-21 22:2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3-21
观测指南请查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李建基

根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3月24日若天况良好,我国多地可目睹月球“掩盖”金星的天象。如果错过本次机会,则可能要等到约40年后才有机会再次目睹。

据悉,月球和金星是从地球观测到较亮的两颗天体;不仅在夜晚,有时候白天也可看到两颗天体在天空。当地球、月球和金星运行到一条直线时,就会发生“三星一线”的特殊天象。此天象发生时,从地球上可看到月球先掩盖金星,过一段时间后,金星从月球另一端重新出现。“月掩金星”的天象,其发生原理类似于日全食。虽然看起来是“掩盖”,实则月球和金星相隔约1.85亿千米,“掩盖”只是从地球角度目睹的视觉效果。

根据五羊天象馆预测,在我国青海省西宁市(北纬36度37分)、甘肃省兰州市(北纬36度04分)和河南省郑州市(北纬34度45分)等地的以南地区,3月24日晚上若天况良好,均可目睹“月掩金星”天象。

在广州,预计3月24日的日落时间为18时39分。按照日落后20分钟左右可开展观测的原则,广州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可在18时59分前后开展观测。预计当天19时47分,公众可在广州目睹金星开始被月球掩盖的天文奇观;预计在当天20时53分,公众可在广州目睹金星重新在月球另一边出现。

五羊天象馆相关专家介绍,“月掩金星”天象理论上数年即会发生一次,但大多数时间出现在白天,肉眼很难目睹到。即使在夜晚发生,该天象也和日全食一样,需考虑地球、月球、金星三颗天体位置才能目睹到。据预测,下一次我国较大范围可看到理想的“月掩金星”,将发生在40年后的2063年5月31日19时前后。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