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粤剧祖师华光诞巡游再现,武艺戏韵流存荔枝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3-21 19: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2023-03-21
龙虎武师技艺强,粤剧艺韵永流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龙虎武师技艺强,粤剧艺韵永流传。

广东粤剧祖师华光师傅诞辰为农历九月廿八,按照传统习俗,粤剧戏行会抬着华光师傅像巡游,至今已有三百年历史。而每年阳历11月,銮舆堂的子弟都会举办华光诞巡游,但去年因疫情停办,巡游活动于2023年3月20日复办。当日,銮舆堂的热闹气氛再次回归,师叔相聚,弟子相拥,风风光光抬着华光师傅像巡游,粤剧龙虎武打行当技艺在永庆坊永续流传。



华光出巡,銮舆相传

锣鼓喧天,吹奏打乐响起,一众师叔、弟子跨过銮舆堂的大门向祖师华光师傅参拜。

来自增城区新塘镇的谢运洪今年将近80岁,曾被著名粤剧泰斗、著名粤剧文武生罗品超收纳为“关门弟子”。借着祖师华光诞巡游盛事,他早上7时从增城区新塘镇赶赴到位于荔湾区的銮舆堂。南国红豆代代相传,谢运洪的弟子谢脚泉也跟随着师傅的步伐来到銮舆堂,帮忙打点工作,谢脚泉说:“举行祖师华光师傅巡游前,我们都会先参拜,祈愿一切顺顺利利、戏行兴旺。”

虽然3月20日不是师祖华光的诞辰,但巡游当天毫不马虎,仪式感十足,华光师傅被八位龙虎师傅齐齐抬起。开道锣、高脚牌、各色旗帜、十八般兵器等仪仗开路,气势非凡。

华光被民众称为火神,旧时搭棚业、陶瓷业、武师业等从业者会敬奉华光师傅。旧时的民间搭台唱戏通常以木、竹、篾等为主要材料,这些材料容易起火,为祈求演出顺利、平安,粤剧戏班开锣前都会先参拜华光师傅,这一传统习俗延续至今。

载着华光师傅像的仪仗被称为“銮舆”,也是指旧时天子出巡时的车架。抬华光师傅巡游的人员颇为讲究,按照粤剧行内规定,必须由武打行当的龙虎师傅担任,故此把龙虎武师的群众性行会组织称作“銮舆堂”,这也是广东粤剧銮舆堂的由来。

香火旺盛,准备申遗

铿锵锣声,鼓点雷鸣。巡游队伍从銮舆堂来到广东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广场,龙虎师傅将华光师傅像小心翼翼地摆正,一众师叔、弟子有序队列。随着锣鼓击响,銮舆堂狮队舞动,上高凳、吐青旗……“开一代新风,创百世辉煌”“华光仙师施福荫,銮舆弟子沐天恩”的字句展现引发街坊们鼓掌。

经过一轮舞狮庆贺,銮舆堂的弟子们现场展现翻跟斗、108式木人桩等技艺。一招一式,扎扎实实。

从重庆到广州旅游的陈小姐看到銮舆堂弟子们的精彩表演,不禁惊叹:“太精彩了!以前看粤剧都是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这次是第一次看銮舆堂华光师傅巡游,也是第一次现场看武打技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得出他们真的热爱武打技艺。”

在銮舆堂巡游队伍中,除了有不少女性的身影,也有众多“后生仔”。銮舆堂堂主蔡孝本表示:“在广州銮舆堂,有一批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此学艺习武。在澳门,有来自德国、葡萄牙学习武艺的学员,而在东莞也有銮舆堂的分会,吸引众多喜爱武艺的群众加入,他们都是摒除名利,因喜爱传统文化自愿加入学习。”香火不息,蔡孝本感慨:“‘守正’是銮舆堂的任务,作为一个民间社团,很难得吸引了一群热爱武艺的群众,希望我们能留住粤剧文化传统。”

蔡孝本透露,銮舆堂正在准备以“华光文化节”申请区级非遗。此外,在今年农历九月廿八将在荔湾广场举办粤剧祖师华光诞庆典活动,届时,将有一批精通武艺弟子从第十甫路翻跟斗到荔湾广场,也会有粤剧十大行当展演。蔡孝本说:“希望能将粤剧火种留在荔湾。”

编辑:梁栋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