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锵木棉作品展今日开幕,巨幅木棉画作亮相番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3-17 20:5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3-17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番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3月17日,“英雄花开英雄城”——陈永锵木棉作品展在广州市番禺区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展厅开幕,展出了当代岭南画派著名画家陈永锵的数十幅画作和书法精品,其中包括陈永锵特为此次作品展创作的巨幅木棉。

启动仪式上,陈永锵向番禺区图书馆人文馆捐赠了《岭南风骨·木棉——陈永锵专题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陈永锵》《树·陈永锵花甲抒怀》《经典收藏·陈永锵作品集》等18本个人画册。

除捐赠作品集外,陈永锵为庆祝番禺区图书馆新馆落成专门创作了巨幅画作《岭南花体直 色正木棉雄》,目前已由人文馆永久收藏。这幅作品长5.3米、宽1.6米,以木棉为主题,彰显“最广府 阅番禺”的特色。活动现场,番禺区图书馆馆长向陈永锵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收藏证书。

陈永锵笔下的木棉,热情如火,绚烂多姿,以个性鲜明的语汇符号和强烈的概括性笔墨,赋予了木棉热烈活力和蓬勃生机,他的木棉作品在植根于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中西、刚柔并济,画出了民族风骨与岭南精神,用艺术的华章呈现岭南色彩。

番禺区图书馆馆长詹景海告诉记者,他曾几度拜访陈永锵的工作室,对先生边画木棉边饮酒的场景记忆深刻,为此他还作诗一首:“胸有红棉三万株,拈来椽笔绘宏图。酒香入画人间少,朵朵花儿豪气殊。”

陈永锵自述,他是在木棉树下出生和成长的岭南人,他说:“木棉是我相处终生的芳邻、挚友,甚至是我崇拜的偶像,恳望作品展能给岭南这方热土带来励志与祥和,为一直砥砺前行的伟大祖国奉上作为一名画者坦荡与真诚的美意芳心。”

这次展览在番禺区图书馆举办,亦可谓实现了岭南画派画家“回家”的夙愿。番禺区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的故乡,近年来,番禺区委区政府以建设岭南文化特色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打造“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主题文化旅游新名片,不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据悉,作为2023年番禺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名家简介

陈永锵,广东南海西樵人,1948年生于广州,198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

他曾任广州画院院长、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等。

现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岭南画派纪念馆名誉馆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1973年以来,作品历次入选全国美展,七十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全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等出版画册29本,文集四本,诗集二本,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及国务院办公厅、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广州白云机场、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等收藏。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