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发出广东首张“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3-17 20:5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3-17
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刘丽春 张艳

只需提交一次申请,领一本许可证,就能新设多个门店,后续变更、延续等事项也可一次办理,免去重复提交资料、频繁往返“办证”的麻烦。

3月17日,广州高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黄埔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领到了“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广东省首家享受到“一证多址”改革红利的企业。

只需一次申请,即可新设多个门店  

“2019年我们总店开业的时候,许可证也是我去跑的,办了差不多1个月。今年新开的这两家门店,从申请到拿到证,当天就搞定,真是太便利了。”广州高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行政人事的王小姐拿到新鲜出炉的经营许可证,抑制不住笑意说道。

记者了解到,实行“一证多址”改革前,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对应一个经营场所,这就意味着总部在黄埔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每新增一家直营门店,都需要提交一套办理材料以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企业需要“反复跑”,分别为每家门店办理变更和延续,徒增经营成本。

今年3月,黄埔区对食品经营企业“一证多址”开展改革试点,调研辖区食品连锁企业开设直营门店的需求,鼓励企业积极申请“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得知‘一证多址’政策后,我们立即对接了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一次材料就解决了多家直营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问题,单店开业周期缩短了1个月,为公司节省了租金和人工成本共达30万元。这大大提振了我司发展壮大的信心。”广州高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梅相光表示。

审批时限压缩至少50%  

食品生产许可“一证多址”只对总部登记在黄埔区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总部及其直营门店,总部需拥有2家及以上分支机构,和直营门店使用统一商号(字号),可采取“现场核查+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对企业总部经现场核查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审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一步简化,减少现场核查环节,后续变更、延续等事项也一次办理。

但前提是,这些企业总部和各直营门店必须符合实行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且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备设施统一标准等要求。

“总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载明直营门店的许可信息,直营门店在明显位置悬挂总部许可证复印件后即可正常开展经营活动,实现总部和直营门店‘多地同证’。”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证多址”专窗办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一证多址”是否意味着监管力度“放松”了呢?

“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是一种便利化改革措施,但这并不代表企业可以放松食品安全要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在企业获证后,会通过采取实地检查、定期抽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其承诺内容、整改情况等对企业总部和其直营门店开展检查,并重点加强企业日常巡查监管。

“一证多址”改革兼顾审批便利化和监管规范化,是黄埔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证多址”试点范围将拓宽至饭堂、综合性零售业等,让改革红利切实惠及更多企业,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