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嘉禾星火》红色文化主题书籍正式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梁喻 发表时间:2023-03-17 20:50
金羊网  作者:符畅、梁喻  2023-03-17
真实地梳理出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嘉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3月17日,在白云区委组织部、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党史研究中心等部门指导下,“穿越时空光芒,品读嘉禾星火”——《嘉禾星火》红色文化主题书籍在广州白云区嘉禾街红旗坊正式发布。

据了解,《嘉禾星火》由嘉禾街党工委组建专业编撰团队历时两余年编撰完成,书籍包括《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历史上的新村》《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和《附录》,共9万余字,综合运用史料挖掘、回忆录整理、口述历史访谈、插画创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

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党史读物

嘉禾街党工委书记张丹莉介绍,新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史中一朵绚丽浪花,嘉禾街组织编写《嘉禾星火》,第一次全面、真实地梳理出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史,谱写出一曲革命志士与嘉禾人民患难与共、鱼水情深的佳话,再现革命先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历程。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广东省委党校曾庆榴教授为该书做序,评价该书“推动并深化了白云区乃至广州党史、革命史研究,不失为一本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党史读物”。

首发仪式现场,嘉禾街向有关学校、经济联社和社区捐赠新书。“我们首批共印制了3300册,将全部赠送给相关单位、部门、学校及社区,旨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熟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为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嘉禾街党工委副书记戚小明说。

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虎表示:“《嘉禾星火》一书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历史读本和实践指引。希望更多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人才能够参与到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这项工作上来,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主动、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现场,粤语讲古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古表演,用声音串起红色文脉。“粤语说书起源于秦汉时期的岭南说唱艺术,有着400多年的艺术传承,深受广东地区老百姓喜爱。用这种形式讲述红色故事,拉近红色文化与群众间的距离,我们在不断努力做到让身边的红色故事‘活’起来,让身边红色题材‘火’起来。”彭嘉志说。

打造广州市特色红色文化地标

记者了解到,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阵地的建设发展历程,是嘉禾街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自开放以来,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建设升级,红旗坊现已成为集展示嘉禾新村革命先辈斗争故事,教育启迪广大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研究弘扬本土特色红色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兼具党建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综合功能的广州市特色红色文化地标。

当天,嘉禾街以“红色文化在广东实践中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组织了一场专题报告会,众多党史专家、红色文化领域研究学者深度探讨红色实践过程中的特色案例与成功经验。

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冯胜平指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已在红旗坊挂牌,未来将更深层次挖掘、保护、开发嘉禾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借助更多新的技术手段,让群众能够沉浸式体验红色故事。

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平华则表示,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阵地的打造,具有扎根基层的特点,未来可以将红色文化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有机结合起来,让红色文化更加具体、生动、形象。

据悉,此次活动是“英雄花开英雄城”白云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嘉禾街将以此次《嘉禾星火》发布为契机,继续推动红旗坊三期项目,升级改造红旗坊软硬件设施,继续拍摄制作嘉禾革命后人访谈录,创新开展研讨交流、革命先辈事迹展、红色故事会等体验式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